一边给中俄媒体贴上所谓“外国代理人”标签,一边用“新闻自由”旗子包裹自己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西方政客操弄新闻“双重标准”的手法再次刷新下限。

香港警方日前就《苹果日报》5名董事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采取拘捕行动,特区政府保安局依法冻结了苹果日报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资产。毫无意外,个别西方国家政客及外国媒体机构开始例行表演,其台词除了照抄此前剧本中“强烈谴责并呼吁香港立即释放他们”外,还加上了“呼吁停止锁定独立和自由的媒体”。

这不是坏,而是彻头彻尾的无耻。所谓的“独立”和“自由”显然与事实不符。反中乱港分子、《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早已被披露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在非法“占中”和“修例风波”中,《苹果日报》更直接充当反中乱港势力的“文宣机器”。甚至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他们仍披着“媒体”外衣继续“为美国而战”,对底线的一再突破已令其成为香港社会公敌。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已明确指出,日前被捕人士涉嫌串谋通过在《苹果日报》刊登数十篇文章勾结外国势力,乞求外国对香港特区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制裁或敌对行动,直接触犯香港国安法。

面对这些再清楚不过的事实,个别人只好扯起所谓“新闻自由”的遮羞布,妄图将“自由”凌驾于法治之上,极力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执法。

应当看到,美西方政客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不过是其精心炮制的欺世盗名的幌子。真相是他们一贯把舆论视为输出意识形态、维护美式霸权和谋取一己私利的重要工具。他们屡屡以舆论为利器,翻云覆雨,颠倒黑白,蛊惑人心,搅乱天下;他们编织虚假叙事、公然炮制伪证、打造“舆论水军”、封杀不同声音、直接渗透干预……种种卑劣手段信手拈来。

假独立媒体之名,行反中乱港之事,“毒苹果”做的就是这样的事。美国政客通过不同途径扶植收买他们,悉心培植牵线木偶般的组织或个人,使其全盘接受“洗脑”,甘于被外国势力利用。在美国政客眼里,所谓“新闻自由”恐怕就是在目标地培养“木偶人”的自由、让“木偶人”野蛮生长的自由。

另一方面,美方对常驻其境内的外国媒体则予以“干预”,“外国代理人”就是其耍得很溜的工具之一。几年前,美国率先对“今日俄罗斯”等俄媒体驻美分支机构动手,引发俄美外交战。最阴损的是,美国甚至动用刑事手段打击未登记者。2018年,俄罗斯人玛丽亚·布京娜因未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而被美方抓捕,后被判处入狱18个月。

不管在香港,还是世界上任何地方,所谓的“新闻自由”都不是违法行为的“挡箭牌”。惩治反中乱港违法行为,根本与“新闻自由”无关!实际上,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居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这是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试图通过混淆是非和颠倒黑白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

中国有句老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奉劝美西方政客别再编排“双重标准”戏码,摘下针对中国的“有色眼镜”,去除累积经年的傲慢与偏见,尊重法律、尊重良知,尊重香港是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的事实,真正改弦更张,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