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温竞华)国家卫健委2020年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每5万人中有1.6名眼科医生,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而近视、白内障等眼病诊疗需求的日益增长,对眼科医师熟练掌握手术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专家表示,我国眼科医生培养迫切需要加强眼科手术技能实操培训。

“我们和国外的技术越来越接近,但是医生培养体系仍是短板。”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魏文斌表示,目前眼科医生的院内培养中,手术技术操作标准化不足、培训效率较低,出于为病人安全考虑,实操机会也较少。当前迫切需要补上动手能力这一课,真正把实操培训做到医生的成长历程中重要的一环,这样才能成为完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完整的专科医生培养过程。

北京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主任宋旭东说,眼病治疗经常需要手术干预,医生的临床技能培训最为重要。然而,眼科医生的手术基本上都需要在显微镜下进行,肉眼直视下手术跟显微镜手术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显微手术技能的培养过程较为漫长,需要长时间积累。

专家表示,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加速眼科人才培养,提升眼科青年医师显微手术的技能、缩短成长周期,是应对当今临床需求的重中之重。

魏文斌说,通过院企合作等模式打造校外培训中心,可以对医院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起到良好补充,“最近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与爱尔康合作共建培训中心,在课程设置上可以细化分级,切口会做了才能做撕囊,撕囊撕好了才能做下一步,这样层层递进的培训方式能够保证培训技术的统一化、均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