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开馆 重温“红色国际通道”革命史

发布时间:2021-06-18 14:5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琳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开馆重温“红色国际通道”革命史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开馆 王德新 摄

中新网绥芬河6月18日电 (记者 王琳)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于18日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正式开馆,这是中国第一座关于中共六大的专业史料展馆,记录了中共六大召开的详细过程,重温了绥芬河作为重要“红色国际通道”的革命历史。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内场景 王琳 摄

1928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中国对俄边城绥芬河作为重要的“红色国际通道”,见证了这段革命历史。

  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内场景 王德新 摄

2021年6月18日,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时隔93年后在绥芬河揭牌,这是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该馆展陈面积2800平方米,分为“六大召开的国内形势”“中共六大的召开”“六大代表的回国与六大精神的贯彻”三个主要展区。

该馆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史料图片、动态视频、实景还原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共六大召开的详细过程和重要的历史贡献,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对于深入研究中共六大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参观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 王琳 摄

为发掘、保护和传承党史资料,绥芬河历届市委市政府历经12年努力,收集了关于中共六大的史料累计5700多万字、珍贵文物367件,录制采访红色后代资料246份。其中,很多史料在中国具有唯一性,填补了中共六大党史研究的空白。

  116号代表来耀先后代捐赠的米桶 王琳 摄

活动期间,还相继举办了“不会忘却的记忆”大型音乐诗会、纪念中共六大召开93周年座谈会、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开馆捐赠仪式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集体宣誓等活动。绥芬河市建设了秘密交通线纪念馆、中东铁路记忆馆等16座主题展馆,着力打造中俄边境线上的“红色博物馆之城”。(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