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禁渔惠民生中国唯一洲岛渔民整体搬迁项目动工

沅江市渔民新村开工建设现场。 盛拥军 摄

中新网益阳6月18日电 (盛拥军 黄曦 张劲扬)湖南省沅江市渔民新村建设项目开工仪式17日举行。中国唯一一个居住在湖心洲岛上、世世代代以湖为生的专业渔民将因此告别恶劣的生活环境,告别漂泊的日子。

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实行“十年禁渔”。为解决南洞庭湖洲岛上管竹山村、莲花岛村、澎湖村三个专业渔民村1229户3361名渔民整体搬迁居住难题,沅江市严格对标“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的总体目标,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兜底帮扶、搬迁安置等方式妥善安置退捕渔民。

随着一声开工令,施工车辆全部启动。 廖文 摄

2020年9月,沅江市成立渔民新村建设项目指挥部,制定《渔民搬迁安置和渔民新村建设工作方案》及《琼湖街道洲岛渔村渔民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洲岛渔民搬迁安置和渔民新村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渔民新村建设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滕国辉介绍,渔民新村选址在沅江市一中南校区前,总面积300亩,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5.8亿元,包括洲岛渔民搬离、拆迁、安置、补偿、奖励、渔民新村征地、建设及渔文化博物馆、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等,新建23栋2108套房屋,总住宅建筑面积24万多平方米。

“这个位置好,紧挨学校,交通便捷,这个新家我很期待。”来自莲花岛村的上岸渔民彭海军说,看到渔民新村建设简介,知道政府如此重视渔民生活,内心十分喜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