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15日报道,北约驻欧洲最高将领表示,北约成员国应该确保他们在研制第六代战机方面的计划“同步”,避免重复。

      英国“暴风雨”战斗机和法德FCAS战斗机概念图

美国空军托德·沃尔特斯将军6月9日在大西洋理事会主办的一次活动上解释说,北约成员国需要就实现各自计划所需的资源交换意见。他强调,随着各国都在制定未来的防御计划,包括美国和欧洲国家都在研发未来的空中武器,应该更加注重“战略透明和结盟”。他说:“这些活动正在进行中,我对这方面正在发生事情感到非常兴奋。”

报道称,在北约内部,六代机的研发主要有三大动力:美国的“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英国的“暴风雨”战斗机项目;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

报道认为,沃尔特斯的评论呼应了北约盟国在国防方面的共同目的,而这种共同目的有时会在国防工业的内斗中迷失。在欧洲,法德两国领导人不得不用两国防务伙伴关系的乐观言论掩盖两国在FCAS项目上的严重分歧。与此同时,英国的“暴风雨”战斗机项目一直在推进,但人们普遍认为,从长远来看欧洲不可能同时发展两个六代机项目。

沃尔特斯说,美国研发的F-35第五代战斗机还没有充分发挥其融合客户国军事能力的潜力。他描述了这种飞机的作战支持能力,比如预警和指挥控制能力,还将F-35称为是空军决定性力量的倍增器。沃尔特斯预计,到2030年欧洲用户将总共拥有450架F-35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