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德阳6月17日电 (张嵘)“真没想到它还能回到我身边。”6月17日下午,四川德阳警方“守护精灵”涉案信鸽返还大会现场,来自邛崃的熊先生捧着自己失而复得的信鸽,脸上洋溢着激动和兴奋的笑容。当日的大会现场,德阳警方将日前在“守护精灵”专项行动中查获的85只信鸽,全部返还给来了自德阳、成都、绵阳、乐山、眉山、自贡等地的72名信鸽主人。

  返还的信鸽。德阳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4月,德阳信鸽协会向警方反映,中江长期有人在候鸟迁徙廊道用捕鸟网、猎枪等工具捕鸟,严重危害鸟类安全。当地警方高度重视,随即指令市、县两级森林警察部门牵头,联合多警种开展“守护精灵”专项行动。

  信鸽返还大会现场。德阳市公安局供图

据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中警方先后出动警力400余人次,无人机13架次,清除捕鸟网10000余平方米,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抓获曾某、李某等几名犯罪嫌疑人,解救信鸽85只,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0余万元。

在此次行动中,办案民警日夜兼程,行程5000余公里,找寻到72名受害者,并一一见面,全面细致收集证据。

据了解,警方安排专门人员对在守护精灵”专项行动中解救的85只信鸽进行了妥善管理和喂养,并及时将情况通报给信鸽主人。

在核对个人身份信息和信鸽相关信息后,85只被解救的信鸽被逐一发还到各自主人手中。“我这只鸽子是今年4月初放出去的,结果就被那些不法人员用捕鸟网捕走了,当时心疼惨了。”来自邛崃的熊先生说,自己今天领回的这只信鸽是他守着从鸽蛋孵出来的,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训练,现在“身价”已超过万元。

返还大会现场,四川省信鸽协会、德阳市信鸽协会、成都市信鸽协会分别向德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特巡警支队和中江县公安局赠送了锦旗,对警方严厉打击森林和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表示了衷心感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