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瑶山换新颜宜居乡村引客来

  广西金秀县长垌乡平道村古占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程成 摄

中新网来宾6月16日电 (廖晨言)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如今,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瑶山大地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平道村,村道两旁干干净净,民房房前屋后卫生整洁,靓丽的村容村貌引得不少过往游客回头驻足。

  广西金秀县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孙千皓 摄

“我家厕所改造以前,冲水是靠一根水管加开关而已,改造后装了水箱,干净卫生还方便,不用再为水压发愁。”来到村民何桂儒家,她自豪地展示着她家改造装修的房子,带有民族特色的房屋外墙,干净整洁的院落,村民围坐在一起,悠闲自得地谈变化、拉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了提升改善乡村面貌,金秀县通过实施农房风貌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工程,在广大农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系列“硬核”举措让乡村旧貌换上新颜,为全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道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得到大大的提升,也给乡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不仅吸引了广西汇萃本草瑶药产业有限公司在古占屯建立了盘王生态园乡村旅游项目,还带动村民积极加入乡村旅游建设。

如今,长垌乡集生态养生、田园风光、休闲度假、养老旅游、亲水游乐、乡土购物、民俗风情体验、瑶族文化艺术传播等产业链于一体,300多名当地民众实现就地就业。

  广西金秀县三江乡三江村八里塘屯沿路民居院落围上了篱笆。 孙千皓 摄

“以前村里巷道乱堆乱放,门前屋后都是垃圾、破烂,自从农村风貌改造和‘三清三拆’实施之后,村里变得不一样了,特别好!”村民盘绍华在去往圣堂山风景区的路边开了一家农庄,他表示,自乡村风貌改造开展起来以后,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喜欢往农村跑,周边民众的经济收入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长垌乡平道村的蜕变,只是金秀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如今,一大批与平道村一样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广西金秀县长垌乡平道村古占小屯航拍。 蔡思亮 摄

在金秀县三江乡三江村八里塘屯,民众积极参与农村风貌改造。经过风貌改造,曾经道路两侧的乱堆乱放不见了,垃圾堆也被全部清理掉,在公路沿线、房屋前后、菜园立起了一排排篱笆,乡村整体“颜值”得到提升,让人眼前一亮。

如今的瑶山大地,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处处释放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金秀县官方表示,将继续努力在生态宜居上实现更大作为,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进一步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