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隆坡6月16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在16日主持马来西亚统治者会议后,由国家皇宫发布声明称,要求尽快举行国会会议,就当前实施的抗疫紧急状态及现政府发布的国家复苏计划等内容进行讨论。

马来西亚掌玺大臣赛义德·达尼亚尔也于当晚发表声明称,由各州世袭元首参与的马来西亚统治者会议达成共识,该国目前实施的紧急状态至8月1日结束后“没有必要”继续延长。

阿卜杜拉在近一周内陆续召见了马来西亚朝野主要政治领导人。声明中表示,阿卜杜拉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要求尽快举行国会会议,并认为国会可成为讨论抗疫政策的重要平台。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马来西亚于今年1月12日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至8月1日,国会随之停摆。

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15日发布的国家复苏计划中,规划随着疫情缓解,或在今年9月到10月间重开国会。多位反对党领导人批评穆希丁的这一宣布,认为其故意延宕国会重开。

国家皇宫的声明还表示,最高元首敦促政府加速疫苗接种进程,早日令八成马来西亚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尽快控制疫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