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惠而实不至,是美国的一贯作风。对于一些美国政客而言,说过了似乎就等于做过了,至于落实,则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

但有时候,美国真行动起来,反而让自己更加尴尬。

6月14日,美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在其官方推特上郑重其事地发布了一条消息:美国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捐赠疫苗。

▲美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推特截图

  ▲美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推特截图

字数确实很少,但事情……也确实不大:推文附图显示,美使馆大张旗鼓宣传的这批疫苗援助,竟然只有80瓶(每瓶可接种5剂次)!

雷声那么大,雨点这么小,很多外国网友知悉此事后都感到滑稽、疑惑又气愤,不禁对美国使馆展开“花式调侃”。

  ▲你是不是漏了几个零?

  ▲你是不是觉得这个国家就俩人,一个叫特立尼达,一个叫多巴哥?

  ▲你的推文字数都比你捐的疫苗数量多!

有人不客气地指出,美国与其捐80瓶疫苗,还不如不捐,因为这真的是一种侮辱。而美国还堂而皇之将此事公开,应当羞愧。

  ▲你这还不如不送,真是侮辱性极强。

虽然特多国家安全部门对媒体解释称,这批疫苗只是美国捐给该部门的“礼物”,而非特多期待中的大规模捐赠,所以只有80瓶。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美国使馆其实是在通过文字游戏夸大宣传,毕竟那条推文可没有明说是捐赠给特多一个政府部门,而是说捐给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事实上,“疫苗未动,喇叭先行”已成为美国的惯用套路。美国总统拜登曾在5月中旬宣布,美国将在6月底前将8000万剂疫苗发往海外,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显示,截至5月底,美方尚未向海外发出一剂疫苗。

而在近日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拜登又公布了一项听起来更为宏大的计划:美国政府将购买5亿剂辉瑞疫苗,并通过由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捐赠给世界上一些最贫困国家。再加上其他成员公布的计划,G7许诺要捐赠的疫苗数量达到了10亿剂。

尽管G7此番表态已经比过去“慷慨”了很多,但有活动人士对此仍不满意。路透社援引有关人士的话报道称,“全世界需要的是现在就有疫苗,而不是今年晚些时候。我们敦促G7领导人展现更多雄心。”

不过,相比于更快地为世界提供更多疫苗,美国似乎更多将“雄心”放在了与中国较劲上。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6月10日报道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疫苗供应国,现在美国正在迎头赶上,有专家认为,美国将成为中国在所谓“疫苗外交”领域的“强大竞争者”。

  ▲美国CNBC网站报道截图

对于“来势汹汹”的美国,中国的态度又如何?

不似美国那样左顾右盼、心存忌惮,中方的表态很坦荡:乐见其成。

在6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应询指出:“大家都清楚,美方之前一直说美国疫苗要优先用于美国百姓接种。现在美方提出要向COVAX捐赠疫苗,我们希望美方能尽快付诸行动。”

6月1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再次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病毒频繁变异,一些国家确诊病例明显增多。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希望有关国家的援助承诺能切实兑现。”

中方的确没有什么好忌惮的,虽然美媒在报道中总是语气泛酸地强调,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方面,中国几乎是“唯一的主要参与者”,但须知,这种局面不是由中国的慷慨造成的,而是由美方的吝啬造成的。

按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说法,要实现让全世界7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至少需要110亿剂疫苗。如此庞大的数量恐怕不是哪个国家单独能够做到的,如今美方至少在供应疫苗的态度上转变了许多,何乐而不为?

本想“进攻”中国,结果却给中国送上“助攻”。此情此景,似曾相识。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受到广泛欢迎,很多国家积极参与,这引起了美国警惕,美方多次表态称要联合盟友对“一带一路”发起挑战,在2018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时任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演讲中影射“一带一路”,并承诺美方将为亚太地区提供600亿美元基础设施融资。

对此,时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不管美方出于什么目的,作出这样的承诺,都是有利于帮助地区国家发展的,是件好事,中方表示欢迎”。

他当时还指出,“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议论担忧美方能不能兑现承诺,会不会口惠而实不至,我们希望这种担忧不会成为现实”。

令人遗憾的是,担忧到底成了现实,美方的600亿美元承诺最终没有了下文。

美国特朗普政府的“600亿大饼”都画不圆,拜登政府却没有吸取教训,反而画了一个更大的“40万亿大饼”。白宫网站近日发布声明说,拜登和G7其他领导人讨论了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提出了一个名为“重建更好世界”的计划,以帮助满足发展中国家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

说得好听,但钱从哪来?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G7成员国近年来都面临不断飙升的债务赤字,拜登在国内提出的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也被迫缩水,而且还遭到共和党的强烈反对。《纽约时报》也报道称,白宫没有提供任何财政承诺,而且在如何应对中国崛起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友之间存在尖锐分歧。

不光说服不了国内的反对者和国外的盟友,拜登政府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还遭到了海外网友的嘲讽。有人表示,这个计划就是空头支票的完美体现,当美国通过所谓“反恐战争”摧毁别国基建时,中国却一直在发展中国家建设能够改善人民生活的基础设施。还有人说,自己仍在等待美国去重建伊拉克和阿富汗。

类似的中美对比也出现在疫苗领域,有海外网友说,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早在5月就给特多捐赠了一批新冠疫苗,本周还会有一批疫苗运抵特多。这表明中国将新冠大流行视为人道主义危机,而美国却只把它当做商机。

“我的国家实在是太尴尬了。”一位美国网友回复道。

  【编辑:张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