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综合消息:近日,多家外媒援引国际经济机构发布的数据指出,中国疫后经济增长强劲,是全球经济可靠火车头。中国市场的韧性给予外资企业信心。

一季度同比增长最为强劲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日前发布数据称,今年一季度二十国集团成员经济总量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3.4%,已经恢复至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报道称,各成员之间的经济现状与增长趋势差异明显。除中国、土耳其等少数国家经济超过疫前水平,多数二十国集团成员的经济体量仍未恢复。

报道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中,中国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最为强劲,达到18.3%;英国则下滑最为严重,同比萎缩6.1%。

全球经济可靠火车头

据《俄罗斯报》网站报道,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估的4%上调至5.6%。

报道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少数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强劲复苏。中国是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可靠火车头”之一。

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估的7.9%上调至8.5%,主要得益于中国出口活跃,经济复苏逐渐从公共投资扩大到消费领域。

市场韧性给予外企信心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60%受访企业计划于2021年扩大在华业务,较去年上升近10个百分点。

报道援引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市场的韧性为欧洲企业在新冠大流行风暴中提供了急需的庇护”。73%的受访企业表示去年实现了盈利,另有14%的受访企业表示实现了收支平衡,约68%的受访企业对所在行业未来两年的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

报道称,中国去年迅速遏制疫情并成功重新开放经济,使其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