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 加德满都消息:季风带来的连续强降雨近日袭击尼泊尔北部辛杜帕尔乔克县等地区。其引发的洪水及山体滑坡灾害已导致至少7人遇难、约50人失踪。

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部长谢尔·巴哈杜尔·塔芒16日介绍说,目前有约50人因上述灾害失踪。

尼泊尔官媒《新兴尼泊尔报》报道说,辛杜帕尔乔克县的迈拉目齐(Melamchi)地区、赫伦布地区受灾严重。迈拉目齐—赫伦布公路、迈拉目齐—提配尼公路已暂时丧失了通行功能。上述地区还有不少悬索桥、混凝土桥被冲毁;迈拉目齐广播电台大楼、迈拉目齐公共汽车站及一些耕地也被不同程度摧毁。

辛杜帕尔乔克县负责人阿伦介绍说,军队和警方都已经派员参与救援。截至发稿时,陆续有不少人被军队的直升机救出。

从现场照片看,迈拉目齐地区许多民居已经被山体滑坡带来的泥浆包围,一座座楼房成了“孤岛”。

此外,尼泊尔西部一条主要河流纳拉扬尼河的水位在15日晚达到了历史最高值,为10.46米,超过了1962年记录的10.1米。

每年大约6月中旬至9月下旬是尼泊尔雨季。辛杜帕尔乔克县位于尼泊尔北部山区,因此强降雨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2020年8月14日,辛杜帕尔乔克县发生一起降雨导致的山体滑坡事故,造成至少21人死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