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东京奥运会第三版防疫手册发布 明确对违反防疫者具体处罚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东京奥组委15日晚发布了针对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的第三版奥运防疫手册,新版手册将于7月1日起实施。

第三版防疫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对违反防疫规定者的具体处罚,其中包括被警告、暂时或者永久撤销注册资格、取消参赛资格、罚款等相关措施。

根据第三版防疫手册规定,对于来自海外的参会人员,将根据智能手机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确认其在日行程。入境后14天内,将对其行动进行严格管理。如有出入繁华街区、拒绝接受检测等被认定为违反规定的情形,将按防疫手册规定处罚。

第三版防疫手册对海外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在赴日前、抵达日本后、奥运期间以及离开日本时的检测进行了细致规定。根据运动员和官员的参赛地点、居住地和身份不同,设立了多个不同检测级别,对于不太可能密切接触运动员的参会者,只需要每4天接受一次检测。

根据规定,奥运期间运动员原则上每天都将进行核酸检测。参赛运动员每天要在上午9点或下午6点提交唾液样本,提交唾液样本的时间定为两次,力保对比赛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为防止违规舞弊,东京奥组委称将实施抽查。

据日媒报道,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15日抵达东京,他将在奥运会开幕之前一直留在日本,监督奥运会最后一个多月的筹备工作。

东京奥组委透露,科茨在抵达日本后,将隔离三天,在剩下的11天里,他必须按照事先定下的行程活动,乘坐专用车辆开展工作。

科茨曾在5月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即使处于防控疫情的紧急事态宣言下,东京也完全有可能举办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