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多哈6月15日电(记者杨元勇)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办公室网站15日发表声明说,埃米尔塔米姆当天在卡首都多哈会见了埃及外长舒凯里,双方讨论了发展和加强两国关系等问题。

声明说,舒凯里在会见中向塔米姆转交了埃及总统塞西的信件,内容涉及强化两国关系、地区和国际局势等,并邀请塔米姆访问埃及。

舒凯里13日晚抵达多哈。这是2013年以来埃及外长首次到访卡塔尔。舒凯里还将在此参加15日召开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特别会议。

14日,舒凯里与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进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地区最新局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和利比亚问题。双方强调,应加强地区性合作,以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穆罕默德表示,两国关系呈积极发展之势,这将有助于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

2013年7月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埃及政局突变,卡塔尔等有关地区国家与埃及的关系也出现相应变化,地区局势受到一定程度波及。2017年6月,埃及、沙特、巴林和阿联酋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其断交,并实施制裁和封锁。今年1月,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与会领导人签署了《欧拉宣言》,标志着埃及、沙特、巴林、阿联酋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