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太平洋举行冷战后最大规模海军演习”。英国《每日邮报》14日称,俄太平洋舰队罕见地出动至少20艘舰艇,在20架战斗机的护卫下,前往4000公里以外的太平洋中部地区展开大规模演习。“这是在俄美总统会晤之前,俄罗斯有意向外界展示肌肉”。

报道称,根据俄罗斯海军的官方通报,这次演习是俄太平洋舰队的年度计划内演习,该舰队堪称精锐尽出:太平洋舰队旗舰、“光荣”级巡洋舰“瓦良格”号,“无畏”级反潜驱逐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和“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此外还有3艘护卫舰和“克雷洛夫元帅”号测量船、若干物资技术保障船。同时,包括图-142MZ远程反潜机、米格-31BM战斗机在内的近20架战机也参与其中。

这次俄海军历史上的空前行动由俄太平洋舰队司令谢尔盖·阿瓦基扬茨亲自指挥。俄滨海分舰队司令康斯坦丁·卡班佐夫介绍说:“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演练战术分队、参谋部、指挥机构按命令展开行动,从事筹备工作并完成任务。它的特殊之处在于演习地点位于太平洋中部,这在我国海军现代史上是没有先例的,在整个俄罗斯海军史上也绝无仅有。”但俄方没有提及这次演习的具体地点,也未说明是否靠近美国太平洋舰队驻扎的夏威夷群岛。

据称,俄海军此次演习内容包括训练运用指挥及控制联合部队的能力,保护及捍卫海上航线,并运用军舰与飞机之间的互操作性,搜索及追踪模拟敌军潜艇及海军舰队。

俄罗斯卫星网13日称,作为这次演习最吸引眼球的部分,俄太平洋舰队在远海“追踪并赶走一艘假想敌潜艇”。报道称,率先发现假想敌潜艇的是“潘捷列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报道称,为了“跟踪和识别”这艘潜艇,俄军舰队还出动了配备声呐设备的卡-27PL反潜直升机。随后,“响亮”号、“完美”号、“俄联邦英雄阿尔达尔·齐坚扎波夫”号护卫舰在演习区“追踪并赶走潜艇”。同时俄军舰艇还在演习区域用AK-630和A-190火炮进行了实弹射击。

英国《每日邮报》称,这次演习发生在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次会晤之前,“俄方是有意向外界展示肌肉”。俄罗斯《专家》周刊也认为,如此大手笔的演习,理当被看作向美国以及其他把太平洋视为本国安全和利益区的国家昭告——俄罗斯在这里也拥有自身利益。

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军事科学院院士阿纳托利·齐加诺克认为,这场海军演习是给即将于日内瓦举行的俄美峰会这道政治主菜端上的军事配菜。他表示,莫斯科希望借此告诉华盛顿:对美国的有关声明——即原本完全从俄经济区内经过的北极海上航线理当变成国际水域,莫斯科不会毫无反应。表面上看,这条航线位于北极,与亚太无关,但自南部通过白令海进入它的唯一通道恰恰处于太平洋舰队的控制下。

不过也有俄专家认为,俄军这次动作实际影响有限。俄军事外交分析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维诺库罗夫认为,俄美在太平洋地区并非“火力全开”,双方的主要角力区域是欧洲。“美国仅仅一艘战舰驶入黑海,便迅速引发俄媒体、外交部、国防部的强烈反应”;而华盛顿一周前在太平洋上搞的“敏捷匕首”演习,在俄罗斯除军事专家外,极少有人关注。

俄罗斯火箭和炮兵科学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也表示,“20艘军舰和战机参与的演习被宣传为‘大规模’,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即便美国一支航母编队拥有的战舰战机数量都更多。在和平时期,俄太平洋舰队加上归其调度的海军航空兵,规模甚至逊色于日本。”西夫科夫强调,倘若俄太平洋舰队不进行改造升级和大幅提升舰船数量,将沦落到只能执行局部任务的境地。不过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近年俄太平洋舰队进入更新换代的小高潮,例如“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驱逐舰刚完成现代化升级,在反潜演习中大出风头的3艘护卫舰也都是近年新交付的20380型护卫舰,具备相当可观的远程打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