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英国法尔茅斯6月13日电(记者张代蕾 许凤)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峰会13日在英国西南部康沃尔郡闭幕。尽管七国集团会后在新冠疫苗捐赠、经济复苏等领域做出承诺,但一些国际政要和机构指出,七国集团的承诺姗姗来迟,且远远不够。

七国集团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将在明年年底前为全球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以推动尽快结束新冠疫情大流行;将合作加强全球卫生应急体系,致力于把科学研发新疫苗的周期缩短至100天。

在经济领域,七国集团表示将维持长期经济刺激计划,尽快实现经济复苏。在环保和气候领域,七国集团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针对七国集团的疫苗承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这虽然是值得欢迎的正确决定,但西方国家在全球抗疫领域做出的努力“远远不够”。

英国前首相布朗表示,七国集团的疫苗承诺姗姗来迟,且力度不够,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他们没能通过(抗疫)第一阶段的考验。”

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的卫生政策负责人马里奥特说,如果七国集团最多只能捐赠10亿剂新冠疫苗,那么“这次峰会是失败的”。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月7日说,到目前为止,全部新冠疫苗的44%被用在富裕国家,而用在最贫困国家的只占0.4%。

迫于舆论压力,美国和英国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做出了一些疫苗共享承诺,但这些承诺最终能否兑现依然是未知数。在峰会举行期间,大批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七国集团只做“空洞的承诺”,缺少实际行动。

七国集团由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组成。英国是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除七国领导人外,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和南非领导人应邀参加此次峰会,欧盟代表也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