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6月13日电(顾亚强、周奇霖)炎炎夏日,车场修理间内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一个多小时后,检修地沟中钻出汗水淋淋的一个人,他熟练地摆好工具,摘下手套,开心一笑。这位一身油污的汉子,就是被战友们称为“装备神医”的二级军士长张伟。

刚到部队学习修理的时候,张伟因为文化底子薄,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较慢,集训的前几次考核成绩总是落后于战友。

他没有气馁,心里憋着一股劲,周末加班加点练习,总是到饭点才肯放下工具。

为了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他的兜里一直装着一个小本子。理论中的知识点、修理中遇到的难题,都记在本子上,并在上面精心制作了对照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一目了然。

“每天多练20多分钟,一个月加起来,就等于多上了好几堂课。那时候啊,都恨不得住进修理间。”就这样,这个不足5平米的检修地沟,他一钻就是22年。

夏日炎炎,检修地沟内温度常常高达40摄氏度,而当冬日来临,检修地沟内又会变得阴冷潮湿。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张伟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他说:“修理间就是我的战位,这个5平米的地沟就是我的战壕。”

这股虚心好学、不肯服输的劲,让张伟收获满满,他先后拿到了汽车修理专业、电工专业、驾驶专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近年来,面对新老装备叠加、配品配件停产等实际困难,张伟跟进掌握新式装备保养方法,对老旧设备配件进行改进重组。为了解决装备性能不稳定、配件不兼容的问题,他常常在车间里一呆就是一整天。

面对车辆性能不一的情况,他带领维修分队为不同品牌、不同批次的车辆建立“健康档案”,详细掌握全团各类车辆性能底数,在重大任务中,排除各类型车辆故障近千次。入伍22年来,张伟参与重大任务50余次,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并于2014年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