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移过弯、加速超车、引擎轰鸣……近日,门头沟警方接到线索,有一批违法改装汽车深夜在妙峰山山道上飙车。6月11日晚,北京青年报记者随警出击,躲“哨点”、设路障、“分割包围”、“过筛査处”……当天共有12辆违法改装车辆被扣留,“跑山”司机则将面临进一步处罚。

行动

山间轰鸣声不断

70余名警力封山寻车

入夏以来,小客车违法改装以及飙车、噪音扰民引起关注,特别是北京妙峰山山路改装车半夜跑山问题突出。对此,门头沟公安分局紧盯警情、联勤联动、主动出击。

门头沟公安分局交通支队综合中队中队长申逸然透露,通过事先调查及深入到妙峰山、上苇甸地区,特别是妙峰山路周边进行实地调查走访,民警已能准确掌握改装车聚集的时间、车辆种类、行为方式、违法形态等一系列情况。

此次,警方在妙峰山路设置了4个卡口点位,出动交警、派出所民警、特警等70余名警力。夜查小分队同步发起打击行动,驱车准时进入妙峰山,进行“分割包围”、“过筛査处”。

6月11日晚9点,北青报记者跟随民警进山蹲守,路过“金顶妙峰”牌楼处时,四五辆违法改装车已经在此聚集。

“他们可能是‘哨点’,别‘惊’了他们,咱偷偷进山。”民警告诉北青报记者,来这里跑山的都是些年轻人,年纪在二十四五岁左右。每次活动都会设有专人“站哨”,看到警车就会用对讲机通风报信,以躲避打击。

“以前这里经常有摩托车跑山,这些汽车怕撞到摩托车还有所顾忌,如今可是撒了欢儿了。”民警介绍,门头沟妙峰山以前被摩友称为“跑山圣地”。为保障诸多驾驶员及附近居民的人身安全,自2020年8月14日起,妙峰山部分道路禁摩。

亲历

山路90多道弯

路况复杂路面现细沙

“191、076、228进去了。”正说着,几辆违法改装车轰着引擎呼啸驶过,尽管四周灯光昏暗,民警仍认出了几辆违法改装车的车牌号,并汇报给了其他小组。

随后,北青报记者跟随民警进入妙峰山,车灯不及之处一片漆黑,近光情况下视线也仅有5米左右,但若开启远光,又极易影响对向车辆引发交通事故。

据了解,妙峰山山势陡峭,路况极为复杂,对于每天巡逻数次的民警来说,也不敢轻易加速行驶,“妙峰山从山脚到山顶,大大小小90多个过弯,道路两侧黑压压一片都是悬崖,非常危险。”民警说。

车辆行驶过程中,每隔一会儿就能听到山谷间回荡的引擎轰鸣声,但始终未见车辆踪影。

在驶过一处紧邻峭壁的平缓路段时,路面中央突然出现一片亮晶晶的反光,“是细沙。”民警示意北青报记者,此处附近有一处在建工地,一些细沙等无法及时清理掉。

“跑山一般遇到这种较为平缓的路段,会下意识突然加速。但路上经常有细沙、泥水,非常容易打滑、失控,尤其是在晚上视线不好的情况下,极易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民警说。

执法

车主佯装路人被查

12辆违法改装车现形

山上蹲守的民警观察过大致情况后,便通知山下小组安排警力,封山围堵,只等违法改装车一下山便进行查处。

随后早已准备好的警力在妙峰山出入口开始严密部署。数十辆警车纷纷就位,设置好电子路障,山下出口几辆停靠在路边的违法改装车辆当即被控制。

但等了一会儿,始终不见刚才记录的几辆违法改装车下山,民警推测一部分车辆收到了“线人”报信儿,躲进山里不敢出来了。

随即,民警带着北青报记者驾车进山,对躲藏的违法改装车辆进行沿途围堵。

在禅房附近一处平台上,一抹亮眼的粉色引起了民警注意。

车旁几人看到民警来了,开始踱步,佯装路人。但几个年轻人还是经不住民警问话,承认了自己就是车主的事实。

一辆粉色丰田86车主表示,他确实改装了车辆避震、轮毂大小和排气,还增加了尾翼。该车主说,“改装后的车辆轮胎宽了,重心低了,抓地力变好了,不然碰到积水,开起来会甩。”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几辆上山时如“猛虎”的车,下山时却“蔫得像小猫”,转弯打灯、减速,行车操作相当规范。

到了山下,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的程烨警官已经“恭候多时”,他一一对被查车辆进行辨认,在检查的45辆车中,发现了12辆违法改装车。

12日凌晨,12辆违法改装车在山下一字排开,等待接受处罚。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不少驾驶员竟穿着拖鞋来跑山。

在检查排气和阀门时,民警指挥驾驶员一一踩油门进行辨别。其中一辆2016款的思域,在测试噪音时发出低沉的轰鸣,当收油时出现了“回火”的砰砰声时,被查车主面露微笑,显然对自己爱车的改装颇为得意。但当听到民警说“除了对驾驶人罚款外,还将暂扣车辆”的处罚后,该车主当即“苦了脸”。

提示

追逐竞速涉嫌危险驾驶

“跑山”“炸街”有苗头就打击

门头沟公安分局交通支队双峪中队中队长李占松表示,妙峰山作为门头沟郊区一条旅游线路,平时夜间车辆较少,这些改装车都愿意来走一走,但周围村庄也有不少居民住户,对改装车“炸街”和扰民行为进行了多次举报,此次夜查行动也主要是为了针对这些违法改装车进行打击。

这些改装车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改装尾气、排气管较多,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追求音浪刺激,有的则是为了“炸街”,还有一部分是为了追求性能。虽然目的有所不同,但这些都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属于违法行为。

李占松表示,车辆改装后,性能有变化,一些人会认为改装之后车辆更安全,实则不然。一些车改装排气,会使发动机功率增加,马力也会相应增加,但对于出厂时做的各项安全测试和安全防护功能会造成一定影响,行驶过程中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民警说,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这些加装了前保险杠或者尾翼的车辆,还会对其他车辆及自身造成安全隐患,此类事件屡见不鲜。今后在日常工作中,将会继续对此类违法行为严查严处。

值得提醒的是,车辆之间如果存在追逐竞速的行为,涉嫌危险驾驶,参与者将面临刑事处罚;即便仅是改装行为,除了罚款、整改外,如果被发现排气管改装后声音分贝过高,驾驶人还将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面临行政处罚。

门头沟公安分局交通支队综合中队中队长申逸然告诉北青报记者,妙峰山近期频频出现跑山行为。“但山路毕竟是山路,道路宽度不大,灯光昏暗,视线严重受限,上、下山仅有各一条车道,且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道路,一定车速下,再加上违法改装车性能不稳、安全性有所降低,严重威胁了过往市民的生命安全。今后将持续对该路段进行监督、整改,只要有苗头,我们必行动!”申逸然说。

文/王浩雄 实习生 尹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