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借力新媒体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线上专列”开到绿色军营

■相甲奇 殷杰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本次‘忠诚号列车’停靠站点为‘八七会议会址’,请战友们通过手机,随讲解员线上参观!”初夏的一个晚上,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战士杨旭林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他轻触推送弹窗,“八七会议会址”网上实景纪念馆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这是我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新举措。”中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随着驻训、演习等任务同步展开,部队因高度分散出现集中学习难、查找资料难等问题。为此,他们发挥网络信息传播快、覆盖面广的优势,依托“忠诚号”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专列”,遴选北京、延安、西柏坡等重大党史事件发生地,作为“忠诚号列车”线上停靠站点。每停靠一站,他们都会组织所属部队官兵点击“走”进红色场馆,开展线上参观见学、党史授课等活动。同时,他们按照“一家现地打卡、全网线上学习”原则,利用网络平台在线直播活动过程,并将站点VR虚拟参观链接、站点相关党史背景知识挂载在“车厢”上,一键推送给每名官兵。

沿途有哪些红色站点?记者拿出手机登上“忠诚号列车”,并将站点设定为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经过短暂的加载,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线上展馆、红二十五军长征电子路线图、红二十五军长征故事H5作品等,陆续呈现在记者眼前。随后,记者点击进入内设的“学习讨论车厢”,与正在苏丹达尔富尔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进行了在线交流。

“跟随虚拟导游踏访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在线聆听90多岁的何家冲老支书王传伟讲述红色故事,利用VR技术了解新农村建设成就……虽然远在万里之外,我们仍有身临其境之感。”维和分队干事李晖留言说,“‘忠诚号列车’打破了时空限制,成为任务官兵学习党史的好帮手!”

“这是‘答题车厢’,里面有许多党史学习小程序。”杨旭林点击进入一款党史知识答题小程序。官兵以答题闯关的方式向战友发起挑战,只要顺利进入答题“英雄榜”,就能获得一枚精美的“电子勋章”。

“别小看这枚‘电子勋章’,为了得到它,许多战友都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史知识,冲击‘英雄榜’。”说话间,杨旭林又点击进入“微视频分享车厢”,点击微视频《何大妈舍己救红军》。他告诉记者,这段微视频上传平台后,收获了众多战友点赞。

新颖有趣的载体,大大调动了官兵学习积极性。据介绍,“忠诚号列车”线上运行以来,官兵留言、打卡数超过8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