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发布时间:2021-06-10 12:35:25  |  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李金秋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6月9日)为您介绍两次进藏工作的孔繁森和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的杰桑·索南达杰。

孔繁森:扎根边疆 热血洒高原

孔繁森,1944年出生于山东聊城。他生前两次进藏工作,1992年底被任命为阿里地委书记。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全地区106个乡他跑遍了98个,行程达8万多公里。由于当地卫生条件落后,早年在部队医院工作过的孔繁森每次下乡都带着药箱,为藏族群众看病送药。

为发展阿里地区边贸市场,1994年11月,孔繁森带队到新疆塔城考察,在返程路上因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在他去世前4天,他刚刚写完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用生命践行了他最爱的座右铭。

杰桑·索南达杰: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

杰桑·索南达杰,1954年出生在青海治多县一户牧民家庭。大学毕业后,他回到草原,努力建设家乡,1991年任治多县委副书记。当时,由于非法盗猎、采矿,可可西里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数量锐减。索南达杰推动成立了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并担任书记。这个特殊机构的使命就是保护可可西里、反盗猎,他曾带队先后十几次深入无人区。

1994年1月,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偷猎者。押送途中,他与持枪偷猎者对峙,英勇牺牲,年仅40岁。1996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成立了以索南达杰命名的保护站。现在,可可西里藏羚羊数量由最少时不足2万只逐渐恢复到了7万只左右。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