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美国遇到了典型的帝国问题——相信自己的强大,给自己制造麻烦,最终会面临不可收拾的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不断宣称要同中国展开“极限竞争”。在“霸权焦虑”和“被害妄想”的共同作用下,这个超级大国认定中国的发展已经威胁到其全球霸权。

美国总统拜登4月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上任以来首次演说时宣称,美国同中国等国正处在一场“赢得21世纪”的竞争之中。虽然这是一场面向国内受众的演说,他提及的各项政策、倡议却大多指向一个主题——大国竞争。

拜登2月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就提出要与中国“极限竞争”。为此,拜登政府正试图重新整合联盟网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官透露,美国正酝酿建立以本国为核心的技术联盟,以求在半导体、人工智能等尖端领域保持优势。

拜登之后更进一步暗示,美国作为民主国家的存亡将取决于美中竞争结果。这充分反映出美国担心失去霸权的焦虑感。

但事实上,美国霸权的衰落主要是因为资本主义固有矛盾不断激化,虚拟经济泡沫挤压实体产业,连年征战过度透支国力,种族矛盾和移民问题愈演愈烈……

上届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结束时,美国累计已有约40万人死于新冠疫情,是全球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特朗普留下的,更是一个经济疲软、债台高筑、族群对立、贫富悬殊、盟友离心的国家。疫情也只不过是美国霸权衰落的催化剂、显影剂。

据统计,过去40年,美国精英与平民、资本家与劳动者间的鸿沟越来越大,中位数工资水平长期停滞,低学历群体实际收入下滑,社会贫富分化已接近一战前夕的水平。早在2014年,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学者埃尔布里奇·科尔比和保罗·雷托就在《外交政策》杂志发文称,美国优越性的下降连普通人也感受到了。

美国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会主席安德鲁·巴切维奇更深刻地指出,冷战早已结束,但美国的冷战行为以及为此建造的国家机器仍在运行,包括高额军费、不负责任的情报机构、容易滋生腐败的军工体系。为此,美国牺牲了许多生命,浪费了数万亿美元资金,消耗了国力,遭遇了国内混乱。

因此,有观察人士指出,对于美国来说,最大的威胁并非“外生”,而是“内生”。在自身实力和影响力相对衰落的情势下,美国立起“假想敌”,更充分暴露其“霸权焦虑”和“被害妄想”。正如巴切维奇所言,重操“冷战语言”或将扼杀美国,这个国家处理国际关系需要更大智慧与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