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岩村到了。抬头望去,蓝天白云下,山坡上树木葱茏,秀美的风景格外引人注目。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脱贫致富奔小康。”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说。

大石岩村,地处太行山中,隶属河南省淇县灵山街道,有8个自然村,428户1300多口人。这里植被丰茂,又有历史遗迹,文化底蕴厚重,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地方。以前由于村两委力量薄弱,加上路不通、用水难,守着好风景、好资源,却过着穷日子,村子一度是贫困村。

“要把村民的积极性激发出来,把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树立起来。”“把荒山变宝山,让山区成景区。”村两委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先从解决村民吃水用水问题入手。筹措资金后带领村民自己施工,20多天,就打出了一眼深水井。抽水那天,村民们像过节一样高兴。“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只要人心齐,就能干出一番事业。”村民杨富福说。

打好一眼井,树起了村两委的威信,也激发了群众的热情、信心。紧接着,村两委带领村民向山岩宣战。钱不够,请不起专业施工队,村干部、村民就义务出工,用铁镐、铁锹等工具劈山岩、填沟壑、建路基。通过近两年奋战,通往村里4个景点的4条旅游线路打通了。

之后,大石岩村初步建成一个集影视基地、红色旅游、党建学习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地。两年来,村里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团队1000多批次、游客4万多人次。2020年村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7000余元。

“路通了,景更美了,还有活儿干,比在外打工强。”村民冯海贵以前长年在外打工,在县城买了房子,全家搬到了县城住。大石岩村的旅游业发展起来后,他又回到村里,干起旧民居改造的活儿,一天能挣200多元。

“下一步,我们要把村里的旧民居改造成‘外在古典、内在舒适’的新型农家乐,抓乡风文明建设,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徐光对未来充满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