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表数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提供)

一线保障新亮点·驾驶证“军本换地本”步入绿色通道

换证不再多跑腿

■本报记者 陈小菁

随着时代发展,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各行各业对汽车驾驶岗位的需求也愈来愈大。与此同时,广大部队官兵特别是驾驶员群体,对军车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的关注度,也随之“水涨船高”。

“官兵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牵头协调推动下,经军地双方共同努力,自今年6月1日起,持军车驾驶证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有了新政策新措施。这项政策的适用对象在“军队退役人员”基础上扩大至“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换领手续、换证时间较以往更加快捷。

长期以来,驾驶证“军本换地本”工作缺乏统一规范的政策依据和实时可靠的信息手段,办理流程繁琐、手续复杂,官兵换证慢、换证难的问题较为常见。针对上述问题,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会同地方公安部门,就建立退役军人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信息交换机制进行了先期试点。此次新政策出台,重在流程规范、信息共享等方面实施多项改进措施,通过压缩审批环节、实现快捷申领,使受益群体进一步扩大。

“以后换证能否少跑腿?”把为军服务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政策效能能否得到最大程度地释放。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策通过“建制渠道审批、业务渠道办理、信息自动核查比对”方式,让换证流程更为简化。今后军队在职人员换证审批权限下放至师(旅)级单位,审批环节由以往的5个减少至2个;换证等待时间从原来的30天缩短至15天。

新政策还有一个亮点:解决了驾驶证“军本换地本”的“驾龄连续”问题。

“驾龄清零”一直是官兵反映较多的政策矛盾。对于军队驾驶员来说,在军队服役期间的驾驶年限,是宝贵的职业经历和精神财富。以往,地方执行换证政策时,军队人员的初次领证日期是按照“核发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日期”录入的。新政策出台,让即将退役的军队驾驶员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驾驶员初次领证日期以“取得军车驾驶证时间”为基准计算登记,驾龄不再清零,在机动车电子驾驶证中也会备注“军队驾驶经历信息”。

实行驾驶证“军本换地本”便捷措施,是深化改革给基层带来的又一项福利,将更好地为军人服务,提升军人职业尊崇,落实依法从严治军要求,激发官兵扎根一线激情动力。

“信息勤跑路,换证不再多跑腿。”为让全军官兵对便利措施和办法有一个深入了解,本版邀请军委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解读,敬请大家关注。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