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人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德良

上海恒衍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艳辉

《法治日报》记者 韩丹东

《法治日报》实习生 王奇

颜值经济风潮兴起

儿童亦有化妆需求

记者:“颜值经济”的风潮刮到了自主性意识刚刚萌芽的儿童身上,这种现象应如何看待?

王艳辉:儿童彩妆的盛行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目前儿童家长以“80后”居多,消费思想比较先进和开放,遵循“爱美为天性”的想法,更愿意为孩子变美买单;第二,随着短视频、网络直播的盛行,各大博主不断灌输“美丽应从小开始”的观念,并疯狂推销相关产品,起到了洗脑作用;第三,商家嗅到了儿童彩妆的巨大利益,相应产品层出不穷。总的来说,儿童彩妆的盛行是消费观念的进步和商家逐利营销共同作用的产物。

刘德良:所谓的“颜值经济”,可能是网络营销的一个产物。现在网络上各种平台广泛宣传各种美妆内容,引起很多人的关注,甚至导致未成年人效仿。

记者:一些商家生产以及销售缺乏资质的儿童化妆品,并以玩具为名逃避监管,会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王艳辉:儿童彩妆行业乱象丛生,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有以下几个:儿童化妆品的虚假宣传可能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缺乏资质生产销售儿童化妆品的可能会违反质量法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更有甚者在化妆品中添加有毒有害成分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则需承担侵权责任。根据情节不同,这类违法生产、销售、宣传儿童化妆品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还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刘德良:从法律上来讲,玩具有相应的安全标准,护肤用品、化妆品也有其安全标准。把所谓的儿童化妆品当作玩具来销售,就是在逃避监管。

完善法规强化监管

树立正确审美观念

记者:可以采取哪些方式来减少儿童彩妆可能造成的危害?

王艳辉:第一,目前我国针对儿童化妆品的相关质量标准、监管机制还处于相对空白的状态,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使儿童化妆品的生产销售都能够按照明确的法律标准进行。同时加大对儿童化妆品行业的监管,对于那些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严惩不贷。

第二,电商平台、网络主播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本着对未成年人和社会负责的态度进行营销,防止消费者因为盲目相信主播而掉入商家的陷阱。

第三,家长应当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不能让孩子过度关注外表,而是多方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与其年龄相符的学习、娱乐活动。

刘德良:首先,儿童的化妆品都需要家长来购买,或者通过学校来获得。父母作为监护人,应该主动去了解儿童化妆品对儿童健康有没有危害。如果学校提供的彩妆产品出现问题,学校都是要负责任的。

其次,从法律上来讲,用玩具的方式来销售化妆品是违法的,在法律上都有相应的规定。如果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情况下进入市场,市场监管部门就要进行监管。

最后,还要建立相应的投诉举报奖励机制,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奖励举报。对接到的关于儿童彩妆销售平台的举报投诉,要迅速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