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张焕迪)当地时间6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中国科兴疫苗已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至此,包括此前通过认证的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所有被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的疫苗中已经有两种来自中国。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科兴疫苗安全有效、有质量保证,尤其是该疫苗易于储存,使其特别适用于资源匮乏的环境。

据中国外交部统计,中国疫苗已经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数个国际组织。

日内瓦当地时间6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由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图为北京时间6月1日,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内,工人在新冠灭活疫苗包装生产线上进行开箱登记扫描作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日内瓦当地时间6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由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图为北京时间6月1日,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内,工人在新冠灭活疫苗包装生产线上进行开箱登记扫描作业。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截至目前,已有秘鲁、智利、菲律宾、土耳其、乌拉圭、赤道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塞内加尔、塞尔维亚、塞舌尔等国总统,巴西、泰国、尼日尔、匈牙利、津巴布韦等国政要选择接种中国疫苗。

各国政要名流在被问及为何选择接种中国疫苗时,普遍回答:相信中国疫苗的安全有效。在有外媒质疑中国疫苗效果时,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还亲自为中国疫苗站台,他表示:“中国疫苗为塞舌尔人民提供了很好的服务”,而该国大多数新增病例发生在未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

可以看到,中国疫苗的安全有效已经得到国际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其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真实可靠的科学数据。

今年2月,巴西圣保罗州政府授权专业生产疫苗和抗毒血清的布坦坦研究所开展专项研究,考察中国疫苗的实际效果。该项研究在巴西一座名为赛拉纳的小城开展,约2.7万的当地居民中有95%的成年人口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

5月31日,布坦坦研究所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赛拉纳出现有症状感染的病例数下降了80%,感染所致死亡病例数则下降了95%。报告称,这项前所未有的研究证明: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在赛拉纳创建了一个真正的“病毒免疫带”,显著减少了该地新冠疫情的传播。

该所负责人里卡多·帕拉西奥斯总结道:“这项研究不仅可以支持巴西,更可以支持全世界的群体免疫策略,它为控制新冠疫情提供了希望。”

巴西的研究结果并非孤例。

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科兴疫苗对预防出现新冠症状的有效率为51%,对预防新冠重症和入院治疗的有效率则高达100%。

早在去年12月,阿联酋卫生部门实验得出的数据表明,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的有效率达86%。

同月,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公开表示,科兴疫苗的有效率达91.25%,且临床试验期间未发现严重副作用。科贾据此称,可以确定这种安全有效的疫苗适用于土耳其人民。

今年3月,得益于国药疫苗,匈牙利全国的疫苗接种率已接近17%,远超欧盟平均水平。匈牙利塞梅尔维斯医科大学校长迈尔凯伊·贝拉公开称赞国药疫苗安全有效,存储方便。

印尼卫生部5月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科兴疫苗对预防医务人员出现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94%,预防感染所致死亡的有效率为98%。

5月17日,智利卫生部更新了科兴疫苗保护效果的最新数据:该疫苗在第二剂接种14天后,预防出现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65.3%,预防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有效率为90.3%,预防感染所致死亡的有效率为86%。智利卫生部副部长达萨表示,这种疫苗对预防有症状感染、减少入院和预防感染所致死亡是有效的。

近段时间,多国疫情反弹、新冠变异病毒频现,全球抗疫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疫苗“双入世”,为受疫情困扰的国家解燃眉之急,更为全球构建免疫屏障添砖加瓦,帮助世界向彻底解决新冠疫情踏出坚实一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