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6月2日电 (记者 梁婷)湖北与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称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外贸规模持续扩大。今年1月至4月,进出口总额增长强劲,增幅高达67.8%。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高质量互联互通分论坛2日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介绍上述信息。

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促进民间友好,传承‘上海精神’”主题,举办“高质量互联互通”等分论坛。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0年,湖北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从168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66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8%。其中,出口产品以机械设备、电子及电气产品、纺织服装、医疗设备、化肥、农产品等为主,进口产品以专业机械设备及矿产、塑料、纸浆等产品为主。

截至目前,湖北在上合组织相关国家累计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24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4亿美元,一大批水利电力、交通运输、房屋建筑、信息通讯项目成为双方友好合作的亮丽名片。

湖北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双向投资日益紧密。该省企业在上合组织相关国家投资项目累计4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6.5亿美元,2020年实际投资额2.3亿美元,同比增长68%,占全省总额的20%。2020年至今,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在鄂设立投资项目16个,合同外资4.2亿美元,主要涉及农业、纸品制造、贸易及咨询服务等行业。

汉欧班列架起贸易互联、商品互通的桥梁通道。湖北青砖茶、宜红茶深受上合组织相关国家民众喜爱,土耳其的水晶灯、俄罗斯的蜂蜜、阿塞拜疆的红酒、巴基斯坦的手工艺品等走进湖北。

经过13年发展,武汉国际贸易城已建成600万平方米大型现代化商贸物流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综服”三种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已在俄罗斯、巴基斯坦设立两个海外仓,未来武汉国际贸易城还将打造中国—上合组织商品展销中心。

陈华荣指出,湖北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经济关联度高、产业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息与通讯技术、生命健康、仓储物流等产业以及跨境电商、直播带货、云端展会、远程对接等,为湖北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空间、创造新增长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