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媒体近日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同丹麦情报部门的合作关系,监听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洲盟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

美国素以“网络安全卫士”自居,其实是公认的全球头号“黑客帝国”和窃密大户,甚至利用盟友来监听盟友,此事的曝光令欧洲舆论一片哗然。

德国议员:这是背叛 美国丹麦必须解释

6月1日,德国联邦议院议员亚历山大·库里茨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严重的背叛,美国和丹麦必须做出解释。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 亚历山大·库里茨:我认为对于大多数德国人来说,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背叛。我认为对丹麦和美国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真诚、清晰、公开、透明地说明发生了什么,并承诺我们——他们最亲密的盟友,这样的事情永远不再发生。

库里茨表示,此次被曝光的监听事件是一桩“绝对的丑闻”,丹麦和美国作为德国“最亲密的盟友”,这样的监听丑闻将严重破坏互信。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 亚历山大·库里茨:我对发生这样的丑闻感到十分失望,我认为,滥用盟友的信任是非常危险的,建立信任十分困难,但是破坏起来却十分容易。

近些年来,美欧关系的稳定性遭遇严峻挑战,双方在经济、政治、外交、安全等诸多领域都存在严重分歧。

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于本月中旬访欧,缓解“跨大西洋的紧张关系”。分析指出,此次监听丑闻的曝光将给拜登带来“额外的压力”。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 亚历山大·库里茨:当拜登访问德国时,我很希望我们的政府向美国强调,美国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更好地监管他们的情报工作,这样的事情绝对不能再发生了。

瑞典首相:将深入调查美国监听事件

据瑞典媒体6月1日报道,瑞典首相勒文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与丹麦一起对瑞典进行了监听,这件事是非常严肃的,瑞典方面必须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根据勒文的说法,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的一项“持续任务”就是查出事情的真相。

俄外交部发言人:被曝光的美国监听行为只是冰山一角

6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一档直播节目中谈到了“美国通过盟友监听盟友”的丑闻。扎哈罗娃批评美国将自己“排除于规则之外”,并指出被曝光的美国监听活动“不过是冰山一角”,“事实远比人们看到的还要可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 扎哈罗娃:也许美国有一个新的规则,即规则不适用于自己,美国将自己排除在任何法律系统之外,成为其他一切人和事物的监督者。我认为,被曝光的监听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北约成员国被(美国)窃听的情况更可怕,远甚于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也是北约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尽量避免提到的,显然他们是不方便谈论此事,但事实比现在媒体报道的要可怕得多,北约甚至可能不知道它们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