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青岛6月2日电 (记者 胡耀杰)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2日在青岛启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名嘉宾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加强全球治理,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等内容展开探讨。

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过去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了人类的生命安全,严重影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疫情给人类拉响了警报,促使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卫生健康问题,也凸显出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实现“人人得享健康”这一目标,需要国际社会、社会各界相互协作和共同努力。博鳌亚洲论坛愿继续为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守护人类健康美好的未来搭建平台,凝聚共识,贡献智慧。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认为,新冠病毒是没有国界的,而全球性的疫情是整个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课题,这时是最需要国际合作与国际协调的。中国一直致力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本国制造的疫苗,这是值得赞扬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疫情对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带来最大的撞击,而这些最脆弱的群体却最不能够获得保护的工具和资源,中低收入国家基本上只获取了全球少于7%的疫苗,但他们却占全球人口的一半以上。目前,很多国际性条约都已缔结,具有广泛约束力和高级的合约能够帮助各国更好地展开行动,同时,中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合作框架。

据悉,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是博鳌亚洲论坛在年会之外构建的首个专业性论坛,是目前在中国举办的健康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本届大会为期4天,由博鳌亚洲论坛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健康无处不在”为主题,以“人人得享健康”为口号,紧扣当前全球疫情防控态势和世界卫生健康现状,围绕“增进团结抗疫共识,消除‘免疫鸿沟’”、“坚持科学施策理念,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健康无处不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推动全面健康覆盖,实现人人得享健康”等话题,设计了全体大会、30余场分论坛和健康博览会等板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