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为了团结全国人民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党的七大在延安隆重召开。站在过去与未来的重要转折点上,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正式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篇名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409次提及“人民”,在与会的755位代表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中共七大通过了这份报告,并正式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党章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从此,它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丨耿志民

总策划丨韩任伟

《以人民为中心》系列

执行总编导丨桑梦媛

本集编导丨王昱

摄影组丨李建明 杜元闯 陈宏利 张航舰 邢广建 胡趁意 孙铁功

剪辑丨尹杰

视觉组丨高凌潇 董鑫 于泽汇 王飞 夏筱军

音乐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说丨黎春 王帅天

制片组丨杨波 遇剑 赵中夏 刘永 李自有 刘禹

资料组丨寇琳阳 张伟浩 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宣推组丨陈江彬 朱婧 赵娜 王晶 李雪溦

本片学术支持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