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媒报道,日前,拜登政府正式向美国会提交了上任后的首份国防预算。从这份国防预算的总体看,最大特点就是着眼未来大国竞争,持续加大颠覆性技术与先进武器装备研发投入,大幅削减老旧武器平台,推进美军装备升级换代,加大网络和太空等新兴军事领域的争夺力度。

根据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22财年预算申请,国防预算总额为7530亿美元,其中7150亿美元拨给国防部,另有380亿美元拨给能源部、负责核弹头的研发与维护。715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10亿美元。其中,陆军预算总额为1740亿美元,比去年下降15亿美元;海军为2070亿美元,增加46亿美元;空军为2040亿美元,增加88亿美元。美防长奥斯汀宣称,本次预算案是美军历史上在新武器技术研发和测试评估方面投入最大的一笔年度预算,共投入1120亿美元,用来研发测试各类颠覆性技术与先进武器装备。比如,美军计划投入23亿美元用来研发微电子技术,投入8.74亿美元研发人工智能技术、投入3.98亿美元用以研发军用5G技术,这些都构成美军当前正在全力打造的“联合全域指挥控制”作战概念的基础性技术。美国防部还准备投入38亿美元用以继续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包括陆军的远程高超音速弹道导弹、海军的“常规即时打击武器”、空军的“先进快速反应武器”等。

在整体预算规模增长不大的情况下,美军在研发经费预算上加大投入,就意味着采购预算的减少。根据预算草案,明年的采购预算为1336亿美元,下降近6%。此前美防务界认为,拜登政府将大幅增加战舰、战机建造量的预期明显落空。空军的采购计划从今年的260亿美元下降到228亿美元,计划采购48架F-35A战斗机、12架F-15EX战斗机和14架KC-46加油机等。海军的造舰费用也从今年的233亿美元降至226亿美元,包括建造2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1艘DDG-51驱逐舰、第一艘“星座级”护卫舰、第一艘“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部分后勤补给舰只,开始建造2艘“福特”级航母“企业”号和“多里斯·米勒”号。

同时,为节约预算,美海空军还将退役大批现役老旧战机、战舰。空军将退役42架A-10攻击机、48架F-15C/D战斗机、47架F-16C/D战斗机、20架RQ-4“全球鹰”侦察机、18架KC-135加油机、14架KC-10加油机、13架C-130H运输机和4架E-8指挥机。海军方面也将退役7艘巡洋舰、2艘濒海战斗舰等。

与美海空军大量退役现在仍在使用的战机战舰不同的是,网络部队和太空部队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太空部队的预算是174亿美元,远远高于今年的152亿美元。美太空部队将采购2颗具有点波束抗干扰能力的GPS III卫星以及5部“国家安全空间运载火箭”。网络部队预算则达到104亿美元,比今年多出6亿美元。其中,网络战部分预算增加到43亿美元,以加强对国防基础设施的网络防护,并增加4个网络作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