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民法典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5月28日,恰逢我国民法典通过一周年纪念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民法典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厅、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烟台大学等十余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媒体、期刊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轶教授致开幕辞。王轶表示,民法典颁布实施后的这一年值得纪念、令人欣慰。编纂实施民法典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成果。编纂实施民法典过程中,党的领导是最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编纂实施民法典自始至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颁布实施民法典就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展望未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法典一定能够得到更好地实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黄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作出“要总结编纂民法典的经验,适时推动条件成熟的立法领域法典编纂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深入学习民法典,积极总结民法典编纂经验,不断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民法典编纂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民法典发扬中国特色、体现人民理念、凝聚社会共识,其编纂体现了历史发展要求与中国特色。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表示,民法典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其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弘扬权利观念,提倡平等保护。民法典的颁布实现了几代民法学人的梦想,我们应当全面领会民法典的精髓,把握其要义,努力提升我国民法研究与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要继续推动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弘扬民法典精神,以民法典为基准,推进法律制度的统一化、体系化。民法教学与研究要坚持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法学者要秉持民法典的人文关怀价值,拥抱未来法治研究,注重回应现实问题,注重对方法论的研究与传授,为尽快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学理论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锋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解释清理、相关司法解释制定、民法典的学习培训、指导各级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准确适用民法典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和成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厅副厅长王莉表示,民法典的编纂与颁行是我国民事立法发展的重要时刻,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并以民法典为遵循,不断加强刑事检察、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同时,最高检也将落实民法典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要求,促进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主题发言环节分别由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及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石佳友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明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立新,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崔建远,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孟勤国,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士国,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新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温世扬,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永军,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启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谢鸿飞等专家学者立足现实国情、直面现实问题,分别就民法典的适用、实施等进行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