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6月1日电 (记者 王修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俄智库高端论坛1日在线举行。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为俄中与时俱进深化战略协作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合作暨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拉夫罗夫说,在条约签署的20年里,俄中双边贸易额从80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040亿美元,增长了12倍。目前,在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的主导下正继续开展70个合作项目,总额超过1200亿美元。

拉夫罗夫提到,2001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基于国际法准则,首先是基于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目标和原则。他强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两国关系的基础性文件,该条约将为两国与时俱进深化战略协作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拉夫罗夫说,今天许多西方国家试图破坏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法架构,并用自己的规则来取而代之。俄罗斯与中国一贯支持建立更加公平、民主的国际秩序。俄中两国在绝大多数当代问题上的看法一致或极其相近,包括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军备控制和反恐斗争等。两国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上正进行富有成效地协作。

在当天会议上,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提到,在过去3年里,俄中双边贸易额稳超1000亿美元。尽管2020年双边贸易受到了疫情影响,但现在两国贸易额迅速恢复。今年一季度的增速超过13%。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全年两国贸易额将创下新记录。

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科萨切夫表示,条约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两国通过联合国等国际平台发出一致声音,表明两国伙伴关系处于最高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