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日电(记者尚昊)根据以色列卫生部日前作出的决定,以色列自6月1日开始取消大部分新冠疫情限制措施。

当日起,以色列民众进出餐厅、电影院等公共场所无需再出示证明本人已接种疫苗或感染后康复的“绿色护照”;餐厅商店等营业性场所、办公场所、公交车辆等不再实施进场人数限制、社交距离限制等。但民众在室内场所仍需戴口罩,出入境限制措施也暂不取消。

以卫生部长尤利·埃德尔斯坦5月23日宣布了上述决定并表示,作出该决定是由于以色列已经维持了很长时间的“低水平和稳定的发病率”。他说,以色列目前正在“恢复正常”,由于卫生保健系统的出色工作和民众配合,以色列开展了“最佳的疫苗接种运动”,从而降低了新冠发病率。

以卫生部5月31日的数据显示,该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21例,累计确诊839475例,现存病例为2020年3月底以来的最低值350例。截至5月31日,以色列累计逾545万人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8.4%。

随着疫苗接种推进,以色列今年2月结束全国“封城”并逐步放宽防疫限制措施:2月下旬开始,餐厅、咖啡馆、酒吧等恢复营业,对持有“绿色护照”的民众开放;从3月上旬起逐渐恢复国际航班;4月中旬,以卫生部宣布,由于病毒感染率已降到很低水平,取消户外戴口罩的强制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