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贵阳6月1日电(记者孙楠、骆飞)“感谢中方向匈牙利及时甚至提前交付多批次疫苗,这保护了100万匈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对此永远不会忘记。”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5月31日在贵阳说。

应中方邀请,西亚尔托于5月29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匈牙利是首个认可并使用中国新冠疫苗的欧盟成员。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和总理欧尔班今年2月先后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

“目前匈中疫苗合作主要是匈牙利采购中国新冠疫苗,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开展技术合作实现在我们自己的工厂生产疫苗。”西亚尔托31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西亚尔托认为,疫苗不是地缘政治问题,而是拯救生命的工具,“如果有任何人质疑我们在疫苗上与中国开展的合作,我将会批评他们这是不尊重生命。”

采访中,西亚尔托告诉记者,从去年3月开始,匈牙利从中国购买了很多防护及医疗设备。去年,两国还在布达佩斯和北京之间建立“空中桥梁”运输防疫物资。

经贸方面,今年一季度,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64.7%;中国在匈投资继续增长,匈牙利稳居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目的地首位;郑州、宁波至布达佩斯货运直航成功开通,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往来……

西亚尔托说,匈牙利政局稳定、税率不高,能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在欧最好的环境,匈方热忱欢迎中国投资者赴匈投资。

近年来,中匈两国在经贸、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创造多项“第一”:匈牙利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第一个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中东欧国家,第一个开设匈语和汉语双语教学学校的欧洲国家……

“匈中友好对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事情。”西亚尔托说,“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合作机制也对匈牙利的发展十分有利,匈方将继续做这两个合作机制的推动者。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欧洲议会日前通过有关冻结批准中欧投资协定动议时,他说:“扼杀欧中投资协定对欧盟是非常不利的。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不断增加,为欧洲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大的经济价值,也带来了更高的技术标准。然而,我们却正在推开这些机会。”他说。

“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就会明白,在欧中之间建立务实关系显然符合欧盟利益。”西亚尔托说,匈方愿意尽最大努力推动改善欧中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