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导弹防御局5月29日称,在当天举行的反导试验中,一艘美军宙斯盾舰发射了两枚“标准-6”导弹,但未能拦截担任测试目标的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导弹防御局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此次试验的目的是展示配置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宙斯盾舰的探测、跟踪和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目标的能力”“但拦截并未实现”。声明还表示,“美国官员正在进行一项广泛的审查,以确定任何可能妨碍成功拦截的问题的原因,并将彻底分析相关结果”。

      俄罗斯间谍船

夏威夷当地媒体《檀香山之星-广告人报》5月30日称,一名美军官员称,正是由于俄罗斯间谍船的存在,美军在夏威夷考艾岛的反导试验遭遇失败。“今日俄罗斯”网站称,此前美媒宣称,在夏威夷附近水域发现一艘俄罗斯间谍船。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约翰·盖伊表示:“美国太平洋舰队了解到这艘俄罗斯侦察船在夏威夷附近的国际水域活动,并将在此期间对其继续追踪。”外界猜测,这艘俄罗斯间谍船可能是864型“卡累利阿”号,它已在夏威夷附近的公海水域航行数日,但其动向皆在国际法允许范围内,对其他船只自由航行没有危害。

《檀香山之星-广告人报》称,美国官员表示,由于俄罗斯间谍船的存在,美导弹防御局推迟了反导试验,因为美国不希望被俄罗斯间谍船收集相关数据。但对于俄罗斯间谍船到底造成多大影响,美方并没有给出肯定答复。美导弹防御局仅表示,“这次反导测试仍是在测试窗口内完成的”。报道猜测,美国这次反导测试可能集中在新兴的高超音速威胁上。“俄罗斯正在测试高超音速武器,并可能寻求深入了解美国的反导系统,后者将增强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穿透我们防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