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腰伤经历了一天半的“维权之旅”的推理作家紫金陈,5月30日晚间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发文表示自己并无经济诉求,若后续会有退款或赔偿,自己将另外掏钱,翻倍捐给慈善机构。

他在微博上表示:“看到一些人的话,解释一下,我也许利用了影响力维权,但我没有任何经济诉求,你真小看我了,我时间成本也很贵,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希望能用影响力告诫更多人,查处更多坑害老百姓的假医疗机构,假如后续有退款或赔偿,我自己另外掏钱,翻倍,200%捐给慈善机构,立贴为证。”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从5月29日下午开始,知名推理作家紫金陈连续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发文,声称自己去宁波仁医堂中医医院看腰肌劳损,却被推荐花了四千五打了所谓“小分子祛炎针”,没想到注射完之后疼痛加剧。紫金陈认为自己上当受骗,而涉事医院究竟给他注射了什么药物,是否会引起后续不良反应,则更令他感到担心。他呼吁媒体和医疗部门介入监督,希望弄清真相。

随后,“作家紫金陈中医院打针后腰疼上热搜”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紫金陈30日下午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刚刚宁波市鄞州区卫健局方面已经联系自己,涉事医院已承认有夸大宣传。紫金陈向记者表示,自己目前希望了解到涉事医院对自己注射的药物具体成分是什么,是否会造成伤害。

紫金陈还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鄞州区卫健局方面电话告知,经过初步确认,注射进体内的没有中药成分,是盐酸利多卡因、盐水、维生素,而这些内容与宣传的“小分子祛炎针”完全不同。

5月30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从宁波市鄞州区卫健局一名朱姓负责人处获悉,针对网上流传的“作家紫金陈中医院打针后腰疼”一事,当天上午卫健局已经对涉事医院和相关人员做了笔录,进行了详细调查。

这名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经调查,涉事的宁波仁医堂中医医院存在夸大宣传医疗效果、过度收费问题,并且由于医疗过程涉及侵入性(注射)治疗,涉事医生并未明确告知患者可能产生的问题。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鄞州区卫健局已对涉事医院罚款3.5万元,并对涉事医生唐某暂停执业资格三个月的处罚。从5月31日起,鄞州区卫健局将对区内中医治疗机构展开检查,查找是否有夸大宣传、过度收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