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5月31日,最高检发布10起检察机关与各方力量携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典型案(事)例,其中包括一起检察机关依法打击犯罪并联合多部门综合救助困境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

六年级女生逃学失联数日

检方介入后研判其疑似遭性侵

最高检通报的案情显示,2020年6月,浙江省金华市某小学向当地教育局及妇联反映,该校六年级女生小兰(化名,12周岁)逃学失联数日,教育局和妇联遂将情况通报检察机关。

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随即介入,通过信息研判发现唐某甲、陈某、王某3人介绍幼女小兰从事卖淫活动的相关线索,遂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布控,一举抓获包括唐某甲等人在内的多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婺城区检察院对唐某甲以强奸罪、介绍卖淫罪,对陈某、王某等5人以介绍卖淫罪提起公诉,法院判处上述被告人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

最高检介绍,婺城区检察院接到小兰失联的报告线索后,督促并联合公安机关快速调查核实小兰失联前的活动状态和轨迹,从校门口监控视频、前次逃学失联的接处警记录、微信朋友圈状态中,发现小兰的一些异常表现及频繁接触人员,研判出小兰极大可能被人利诱从事卖淫活动,疑似遭受性侵害。随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积极调查取证,缜密布控收网,一举抓获10名介绍幼女卖淫的犯罪嫌疑人。

父亲坐牢致女儿监护缺失

多方合力开展综合保护救助

最高检通报,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小兰父亲因杀害小兰母亲于2019年8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致使小兰处于监护缺失状态。

为解决小兰事实无人抚养的问题,婺城区检察院及时启动合适监护人调查评估程序,多次征询小兰本人意愿,到羁押场所听取小兰父亲意见,对各近亲属的监护能力、监护意愿、人格品性、与小兰的情感联系等方面进行调查评估。

根据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确定有监护意愿及监护能力且与小兰有一定感情基础的姨娘唐某乙为合适监护人。2020年7月29日,婺城区检察院支持唐某乙向法院提起变更监护权的诉讼请求,法院当庭判决支持。

为充分保障困境儿童小兰的合法权益,金华市区两级检察院联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向小兰发放救助金人民币5万元。联合民政、教育、卫健、共青团、妇联等11家单位共商联动救助,最大限度地保障小兰的各项权益。

困境未成年人易受犯罪侵害

要保障其生存权发展权受教育权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介绍,困境未成年人容易受到犯罪侵害,需要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主动性,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自觉承担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责任。

李峰说,对困境未成年人面临的监护缺失、生活失助等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九十一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困境未成年人实施分类保障,采取措施满足其生活、教育、安全、医疗康复、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要。该案中,检察机关联合各职能部门通过发放救助金、开展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形成保护合力。

对于该案的典型意义,最高检还强调,对未成年人面临的监护缺失、生活失助等问题,要主动联合各职能部门形成保护合力,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受教育权等权利,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