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首次在快件中截获寄自境外活体火蝾螈

北京海关首次在邮寄截获活体火蝾螈 北京海关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海关所属邮局海关近日在入境邮政快件中截获1箱寄自国外的活体火蝾螈,共有19只。这是北京口岸首次截获活体火蝾螈。

北京海关所属邮局海关在快递邮件监管现场进行机检查验作业时发现,一个入境邮件的X光机图像异常。经开拆查验,邮件内有大小塑料快餐盒各1个,盒内装有潮湿苔藓、蕨类植物和疑似蜥蜴若干只。

该邮件内容物伪报为“陶瓷花瓶”,现场海关关员立即依法对该邮件作暂扣处理,并送有关机构进行鉴定。经鉴定,共有活体火蝾螈19只,包括雌性成体9只、幼体10只。

此次截获的19只活体火蝾螈,有部分雌性成体火蝾螈体内置有雄性释入的精囊,随时可使卵受精产子,所发现的幼体不能排除是在入境邮件运输过程中产出的可能,随时可能有新的幼体诞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火蝾螈等活动物未经中国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北京海关表示,此次截获的火蝾螈,其具体产地未知、毒性强弱不明,运输过程中存在逃逸和产子的可能性,检疫风险难以评估;一旦逸散定殖,将对中国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北京海关提醒广大民众,请了解并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要携带或邮寄禁止进境的活体动物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