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2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5日在与俄国防部和军工企业负责人共同出席的会议上说,最新的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的测试工作正在顺利收尾。

普京说:“(俄)空天军70%的防空导弹团已换装现代化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S-500系统也在排队等候交付部队,其测试工作正在顺利收尾。”

报道称,俄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此前表示,俄武装力量计划在今年年内接收首套S-500防空系统,该系统的批量交付工作将从2025年开始。

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属于新一代机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其主要任务是摧毁来袭的中程(弹道)导弹的战斗部、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固定翼军机和无人机、低轨道卫星以及由高超音速战机、高超音速攻击无人机和太空轨道平台发射的太空武器。

报道还称,公开报道显示,S-500系统的杀伤半径(覆盖射程)约为600公里。该系统能发现并同时对付10枚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每秒7公里的弹道导弹,还能摧毁高超音速导弹的弹头。

另据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站5月25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表示,S-500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移动式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测试即将顺利完成。项目下一阶段是向俄军各部队交付这一系统。

报道援引科罗琴科的话说:“S-500是一种能完成战略防御任务的系统,该系统能打击太空目标。这是对俄罗斯太空防御力量的重大贡献。”

与S-400和S-300不同,S-500的主要作战任务是打击作战半径600公里的中程导弹。

S-500拥有有效针对飞行末段(即在空中和太空)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这些武器在高轨道飞行,从高空进行打击。

报道称,科罗琴科说:“S-500的研发者和制造者是金刚石-安泰集团。普京证实,研发已经基本完成,这有助于在全新层面解决俄罗斯的军事安全问题。”

S-500能击中飞行速度在5马赫以上的固定翼战机、无人机和高超音速导弹,摧毁低轨道卫星和美国人打算在军事计划框架内制造的太空武器。

该系统将保护俄罗斯的陆基洲际导弹发射井和战略设施,其性能超过美国反导系统。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拥有或计划拥有同类系统,包括美国。

报道还称,S-500是移动式地空导弹防御系统,如今,美国还没有这样的系统(美军“萨德”系统实际具备类似功能——本网注)。美国人有固定式导弹防御系统,(中段地基)拦截导弹部署在发射井里。科罗琴科说,S-500系统可以调往任何方向,并部署在那里。这一性能令S-500优于美国反导系统。

科罗琴科说:“新系统不仅能完成战略防御任务,还能摧毁太空目标。S-500有一整套防空制导导弹。”每枚导弹都能摧毁某种类型的军事目标,所以,S-500是一种多功能武器。

俄罗斯的防空导弹系统在国际市场大获成功,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好的系统。近20个国家装备了S-300,S-400近年来引起了真正的轰动。

报道称,美国扬言要制裁购买S-400的国家,但这并没有阻止土耳其等北约国家购买该系统。

不足为奇的是,希望购买S-500的潜在买家排起了队,但正如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所说,在俄罗斯军队装备之前,这种导弹防御系统不会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