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24日报道,在新的“后阿富汗时代”(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美军特种部队正在物色轻型便携式攻击机,以便使用它们执行秘密行动。

报道称,五角大楼打算投资具备侦察、情报收集和对地攻击能力的小型多用途战机,这种战机可以在战场上快速组装,并从崎岖不平的简易跑道上起飞。

报道指出,美国国防部设想让美军特战部队发挥新的作用,这可能意味着到非洲、中东或亚太地区执行秘密任务,那里通常不具备能够起降大型军机的正规机场。

据悉,6月美军将对“武装监视飞机”计划中5个型号的候选机进行测试。按美军设想,新型涡桨轻型攻击机可以与无人机合作,将有人和无人的防御系统结合起来。

报道称,6月14日至7月23日,美军飞行员将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测试参加候选的莱多斯公司的“野马Ⅱ”、MAG航空航天公司的“卫兵”、德事隆航空公司的“金刚狼”、L3哈里斯科技公司的“天空守望者”和内华达山脉公司的“威利土狼”这5种原型机。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将军3月份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偏远地区需要这种轻型攻击机,因为在那里“情报、监视、侦察和近距离空中支援力量捉襟见肘且成本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