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更显中国共产党风范担当

■贝宁陆军上尉 阿昂默努·威尔弗莱德·耶苏尼昂

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我在中国的陆军勤务学院接受培训。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我还没办法如此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风范担当。

疫情发生时正值寒假,我们这批外军学员,有些在重庆原地休假,有些在外地旅行。针对不同的情况,学校采取了不同的防疫措施保障我们的安全——给原地休假的学员定期发放口罩、消毒剂,对宿舍进行全面消毒;及时召回在外地休假的学员并按规定进行隔离。起初我还有些担忧,但当我领到和中国学员一样的防疫物资时,我知道自己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从身边的防疫措施,到实时的抗疫进展信息,都在安抚着我的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高效地行动起来。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不仅不区别对待中国人和外国人,更不区别对待老年人和年轻人、普通人和富人。中国把人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实行的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方案。全中国的医疗队驰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无数中国共产党党员奋战在与病毒斗争的最前线。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认为,实现这种担当不容易,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做到了。

中国在加强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与世卫组织保持了良好沟通,同其他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许多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物资。我的祖国贝宁也从中受益。今年3月,中国援助的疫苗抵达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中国是第一个通过双边渠道向贝宁提供疫苗的国家。

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使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中国却逆势而上,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同样是在这一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和坚强领导,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大国执政党的风范和担当。

在我们非洲,有一句古老的谚语,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些,那么你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些,那么结伴而行。中国共产党有风范有担当,与中国同行,何乐而不为。

(解放军报记者许怡真、通讯员刘波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