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

“他在叔父的资助下,到厦门集美师范读书……”日前,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开明小学内的郭滴人烈士纪念馆里,开明小学学生黄烨琳作为“红色小小讲解员”向游客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由学生担任讲解员向游客介绍红色故事是龙岩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举措,也是龙岩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的生动实践。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是红军的故乡、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龙岩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与老区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新路子,通过编写红色教材、创作红色文化主题优秀影视剧、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促进城市文明建设。

龙岩将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核心部分,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闽西红色土地、红军故乡、红旗不倒等“三红”精神,引导市民在参与创建中提升道德境界和文明素养。

龙岩市还充分发挥古田会议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充分挖掘弘扬闽西客家文化、闽西南文化等优秀特色文化,加强文物、旧居、古迹等保护及维修,做好客家山歌、采茶灯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深入打造“书香龙岩”品牌,目前龙岩中心城区已经建设21个公益书屋“趣读吧”,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龙岩市坚持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城市高质量高品位发展,让百姓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表示:“龙岩市委、市政府从一开始就以创城为契机,以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落脚点和发力点,借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指标来查不足、补短板,让广大市民在文明城市建设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目前,龙岩市正启动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构建全市(新罗、永定、上杭、武平、长汀)“五城联创”大格局,制定了龙岩市(新罗区、永定区)打造“八大环境”、实现“九大提升”的“189”创城三年行动计划,以龙岩市龙头创建为引领,促进武平县、上杭县、长汀县等创建提升,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城同胜”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