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去,锯齿状的屋顶、古旧的红砖墙,依稀可见厂房模样;走近看,朴素的工业风与时尚的设计相辉映。这里是位于天津河东区的棉3创意街区。

“这里原来是天津棉纺三厂。”今年56岁的韩金福是原天津棉纺三厂职工,如今是棉3创意街区的保洁员,他对这里的过去如数家珍,“想当年,棉纺三厂机声隆隆,我就在细纱车间当推纱工。”

棉纺三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的裕大纱厂和宝成纱厂,1950年,两厂合并更名为天津市第三棉纺织厂。

“我是1985年进厂的,随后分到10多平方米的平房宿舍。”韩金福说,自己成家后,一家人还一直挤住在那间平房里,生活很不方便。

随着城市发展,2007年,棉纺三厂整体搬迁至东丽经济开发区,旧厂房随之空置,居住在此的工人们生活更加不便。“大家都盼着拆迁改造。”韩金福回忆。

“不光是棉纺三厂,海河东岸还有不少传统工业企业搬离旧址转型发展。留下的老厂房、旧仓库与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不协调。”天津市河东区产业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仅棉纺三厂占地面积就逾10万平方米,如何处理这些老旧厂房?

河东区调研后决定,不能一拆了之,要修旧如旧,变“锈”为“秀”。“保护性改造关键是要有主题、低成本、全要素,既提升周围百姓生活质量,又让改造后的旧厂房与新入驻的产业发展相匹配。”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说。

2013年,天津住宅集团开始对棉纺三厂旧址实施保护性改造。“我们最大限度保留原来的建筑结构和旧砖墙,只通过加固梁柱、屋顶保证建筑整体安全性。”参与改造及运营的天津棉3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介绍。

棉3创意街区外表修旧如旧,内里则大变样。走进其中一间厂房,里面分为两层,以钢化玻璃为墙,空间通透明亮。2020年12月,以厂房建筑和相关机械为核心物项,“天津第三棉纺织厂”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四批国家级工业遗产。

如今的棉3创意产业街区,已有滑板公园、动漫电影衍生品设计制作工坊、艺术画廊等120多家企业进驻。

“现在的棉3创意产业街区人气很旺,还不时举办活动,看着就舒坦。”韩金福说,2013年,他和家人告别住了几十年的旧房,搬进棉3创意街区附近一套60多平方米的新房,周边道路、绿化也得到提升改善,“环境大变样,日子更乐呵了。”

“将老旧厂房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看更要中用的原则,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空间,为新的产业聚集留足空间。”范少军介绍,河东区现有的49处老厂房中,具备改造条件的有23处,“河东区将每年改造老旧厂房1到2处,实现产、城、人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