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追星文化、粉丝经济的朋友可能知道,粉丝为了应援爱豆,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就是购买周边。

比如买偶像代言的产品领取周边、参加偶像的活动领取周边,还有就是在一些电商平台或者二手平台购买周边产品,其中非常直接的一项就是签名照。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签名物品,价格大都在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有些商家甚至还说能提供明星签名时的照片或者视频。

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不法商家通过伪造明星的签名来赚钱,粉丝花了钱,但拿到的签名却不是自己偶像签的。

记者在多个交易平台输入“明星签名照”查询发现,售价十几元、二十几元的居多。在产品介绍中,店家都会标明是明星亲签,有不少商家表示自己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只是转让给诚心想要明星签名的粉丝,希望都是“真爱粉”。

不过,有粉丝告诉记者,这类签名照都不是真的。“我发现市面上99%的票务都说自己出售的签名照来源于上面工作室,自己也不知道真假。关于真实的签名照,像我的爱豆刚出道很火,目前就只有官方活动抽奖和兑换礼品可以得到真正的签名照,不过数量极其稀少,并且在二手交易网站出售的价格被拍卖到5000-10000元不等。我个人觉得可以一口咬定那种二三十元说是给学生党福利的签名照是假签名。”

与店家的聊天记录截图

与店家的聊天记录截图

记者询问了几位卖家,得到了基本统一的鉴定真假方式:签名一般是油漆笔,可以用洗洁精或者酒精擦试,字迹能擦掉的为手签;也可以用小刀刮,字迹能刮掉的为手签。判断笔迹是否为本人,可以找一张官方签名照,比对字迹。商家一般都承诺保真,如果收到签名,不信任是真的,可以申请退货退款,运费商家承担。

在从事艺人宣传的“小咖网紫”看来,这些照片大都卖给了刚入坑的“小白”,和那些没有追过星的人。“小咖网紫”告诉记者:“像他们网络售卖,我之前也跟一个黄牛聊过,我问他们签名照是怎么弄来的,价格很低售卖,比如20、30、40元这种低价去售卖。他们说其实就是骗一骗入坑的‘小白’,没有追过星的。”

“小咖网紫”说,自己的粉丝也有买到过假签名照,而且价格不低。“之前有很多粉丝都上当受骗了,说有花500元、1000元的,价格都挺贵,也有买过二三十元的,然后来问我是不是真签名,我说你们看看就好。有粉丝花500元买一张签名,买回来一看字体完全不一样,他自己说还不如他签得真。”

面对假签名照泛滥的情况,有明星出面打假。此前有网友在微博晒出李荣浩的签名照,并配文:“李荣浩签名照上新。”随后李荣浩本人现身评论区打假。

前不久,演员吴磊就在直播中说打假自己的假签名照,在某平台花35元买了一张自己的假签名。吴磊在直播中说:“我有一天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面买东西,就突发奇想,搜一下我自己的名字,然后我搜出来了很多签名照,大部分都是假的,然后我选了一个看起来最真的,我想买回家看到底是不是真的,我自己看真迹能认出来,然后花了35块钱买了自己的假签名。跟大家打假,我这个人其实不是很喜欢签名,所以网络上那些东西都是假的,不要相信那些25、35元的。”

除了有售假的,还有通过所谓免费领取签名照实施诈骗的。4月19日,江苏盐城的童某报警称,他被某明星粉丝群群主告知中奖,可领取签名照和现金红包。但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后,收到了银行的扣款短信,被骗8120元。

5月3日,江苏淮安的金某报警称,他看到微信群内有人发布消息称,可以领取任何明星的签名照,金某扫了微信二维码、登记信息后,发现银行卡被转走4612元。

那么,粉丝应该怎么理性追星?又该怎么防止被骗?

记者跟某交易平台一店家沟通得知,他们号称是媒体记者联盟,拿到的签名照都在一起卖。

艺人宣传“小咖网紫”介绍说,网络上数量如此大的签名照,艺人不可能签那么多。她说:“说实话这些市面上的有没有真签?有,但是特别少。艺人不可能一天给你签100张、1000张,他们也没有那个时间。我们工作人员去要都不一定要到真的。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要的话一般都是通过他的经纪人或者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去要,并没有看到他签,有些人可能是为了维护关系,自己复印一张照片给你签好了送给你。但是其实是艺人自己签的吗?不是。”

“小咖网紫”表示,真的明星签名照不是没有,但真的很少,要通过专门的正规途径去获得。“一个就是现场的签售会,你能看到他自己签名的这种。还有一种比如官方媒体或者品牌媒体发布的活动抽奖,一般这种是真的。还比如‘脱粉’‘退圈’,在其他平台上售卖。此外,还包括他们有视频,比如参加签售会获得的,或者去接机、送机,获得的照片,一般是真的。”

在“小咖网紫”看来,喜欢偶像无可厚非,但应保持清醒,理性追星。“对追星的人一句劝告,追星不要太刻意求签名照之类的,把他们当成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点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