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1日讯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高端对话暨《拯救鸟类迁飞路线》视频短片首映式21日于线上举行。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发表视频讲话,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温迪·保尔森主持对话会,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主席Robert Kaler以及康奈尔大学鸟类学实验室执行主任John Fitzpatrick出席首映式并发言。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高端对话暨《拯救鸟类迁飞路线》视频短片线上首映式现场

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举办。在此背景下,值此“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5月21日,保尔森基金会邀请国内外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全球责任与合作、国际经验等开展高端对话。

温迪·保尔森致开场词时表示,候鸟迁飞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然奇观之一,它们每年从北极栖息地到新西兰越冬地之间往返飞行是一段已延续千万年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近年来,科学家观测到,黄海地区快速且大范围的濒海湿地围垦导致许多鸻鹬类候鸟的数量呈灾难性下降趋势。科学家曾担心黄海地区可能成为物种灭绝中心。然而在2018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政府宣布全面停止新的商业相关的围填海项目审批,并通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等其他方式来保护黄渤海区域仅存的重要潮间带泥滩。目前,江苏省盐城市的两块最重要的候鸟迁徙地已被正式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另外12处中国黄渤海地区重要候鸟栖息地也将在未来几年被提名。虽然鸻鹬类候鸟的保护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但已充满希望。

《拯救鸟类迁飞路线》视频短片线上首映式在对话会中同期举行。该短片通过人物采访和精美的镜头记录了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的核心地带—黄海区域滨海湿地保护形势发生的积极变化。这一转变并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许多跨越学科和国界的机构、组织和个人共同合作的结果。该视频的制作不仅是为了讲述这个故事,更是为了激励人们,向世人证明:即使是看似最悲观的保护局面,也可以通过努力、坚持、信念及多方通力合作而得以扭转。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发表视频讲话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中国滨海湿地对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候鸟保护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为做好滨海湿地保护,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在发言中称,各国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生态系统。她强调在各利益相关方之间,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其他产业各方之间应该更加充分了解合作的重要性。迁飞路线保护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领域,新西兰政府非常重视对自然世界的保护。新西兰愿与各国政府深化合作,对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候鸟进行更好的保护。中国在过去几年中为候鸟迁飞路线保护所作出的努力令新西兰政府深受鼓舞,任何国家都无法通过单打独斗取得成功,新西兰与中国有着共同的生态遗产,新西兰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并将合作长远地持续下去。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主席Robert Kaler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看到目前有非常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保护候鸟的行动中来。包括中国政府、新西兰政府、保尔森基金会以及其他的利益相关方在实现保护候鸟及栖息地的目标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康奈尔大学鸟类学实验室执行主任John Fitzpatrick在发言中对中国政府在候鸟迁飞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作为国际保护领域的领先者,中国政府践行了候鸟保护的承诺,证明了中国生态保护的决心,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也进一步验证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生态系统具有整体性,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是全球9个候鸟迁飞路线之一,希望中国所引领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保护工作,能为其他8个迁飞路线沿线国家的保护提供经验和参考,也期待看到中国更多成功的候鸟保护故事,有朝一日将会有更多濒临灭绝的鸻鹬类候鸟在迁徙路线上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