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赣州5月20日电(记者邓洪海)举世闻名的红井位于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村。1933年初,中央党、政、军、群机关集中驻扎在此1年零4个月,进行了治国安邦的伟大实践,因此沙洲坝村有了“红井圣地”的美誉。境内还有“二苏大”、中革军委、中央政治局等三十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在苏区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沙洲坝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抛头颅、洒热血,投身到滚滚的革命和建设洪流之中,先后共有450多人参加革命,360多人为革命捐躯,有名有姓的烈士207人;认购革命战争公债和经济建设公债8400多元,支援粮食2300多担。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沙洲坝村:红井圣地党旗红

  “二苏大”革命旧址。邹小光 摄

红色基因浸润到沙洲坝人民血脉深处。近年来,沙洲坝村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理论武装铸魂、“三化”建设强基、“80条”行动提质、“百红”工程立根,建强红色服务阵地、夯实红色堡垒、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产业,不断擦亮“红井圣地”名片,让“红井”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沙洲坝村:红井圣地党旗红

  红井。中国青年网记者 邓洪海 摄

红色立村,让红井更红。依托红井区位优势,沙洲坝村梳理村情村史,以“红井”为主线,建设了红色大讲堂、村史馆、红色影院、红色书屋、沙洲坝八一希望小学红色驿站等红色教育阵地,充分挖掘村中的革命事件、革命人物、革命活动、革命故事,合力开发“红井思源”等现场教学精品课程,成为了瑞金市委党校、瑞金干部学院红色精神传承的现场教学点,平均每天接待培训班10批次300人以上,积累接待上百万人次。此外,该村还设计编制趣味手绘旅游图,刻画以“红井”为首的16个主要景点,联合沙洲坝八一希望小学培养红色小导游,组建红军后代讲解员队伍,促进红色名村“颜值”“内涵”双提升。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沙洲坝村:红井圣地党旗红

  红井步行街导览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邓洪海 摄

丰富载体,红色润心。沙洲坝村建成“红军之家”6个,组建“红歌队”,收集整理红色书籍、红色歌曲、红色电影及发生在沙洲坝本地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常态化开展读红色经典、学红色历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上红色党课“六红”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六红”教育进校园、进村组等活动,使党员群众熟悉苏区历史,熟悉本地红色历程、红色故事,让苏区精神和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红色助力,打造龙头。2020年,沙洲坝村接待各地游客38.6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旅游“龙头村”。首届瑞金红色文化旅游节和“中华苏维埃万人提灯大会”在沙洲村举行,接待游客25万人次,拉动消费1000余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拉动消费800多万元,带动就业300多人。该村还依托红井步行街红色创意集市、美食风情街、红色剧场、书屋、红歌坊等街区业态,打造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培育乡村旅游产业致富带头人,不断扩宽村民就业创业渠道,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带头人培育“先行村”。2021年1月,该村投资建设的红景宾馆成功对外招租,年租金71万元,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模范村”。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沙洲坝村:红井圣地党旗红

  清晨的红井步行街。中国青年网记者 邓洪海 摄

红色引领,建设美丽乡村。红井就是当年党和苏维埃政府关心群众生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历史见证。该村“两委”践行苏区干部好作风,推进“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和“8+4”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改厕39户、改房8756㎡、入户路硬化4260㎡、檐阶硬化3780㎡、余坪硬化3692㎡、改沟820m。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站,优化了卫生室、农家屋、污水处理厂、公厕、学校、公交站等布局,村内服务功能齐全。有针对性地逐步推进村内家庭、村域范围及沿线道路两侧的“三环”整治,保持了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风卷红旗如画。沙洲坝村在红井精神指引下前进,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样板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以及省级示范村镇等荣誉称号,2020年9月,还被中央组织部确定为首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