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 王若怡):“战争多么激烈,条件多么艰苦,红军战士多么顽强……太爷爷生前常常讲起他参加长征时的故事,奶奶又把太爷爷的长征故事讲给我听,我又将这些故事讲给众人听,代代相传。“红军的后代,正读大一的易晋凡说道。在江西省于都县贡江镇古田村,有不少人心中都装着这样一段独特的红色记忆。

古田村位于于都县县城东北部,三分之二的面积属城市规划管理,地势平坦、风景秀丽。近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江西省于都县贡江镇古田村。古田村有毛泽东、周恩来等及中央直属机关长征第一渡口——东门渡口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建设有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位于于都县城东门外,是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出发长征的八大渡口之一,70多年前毛泽东、周恩来、博古等中央领导人及其第一、第二野战纵队就是从这里迈出长征的第一步。

“我奶奶没有等到我爷爷,等到的只有这封信。”红军后代钟洪德捧着一封泛黄、破旧的书信说道。钟洪德的爷爷钟凌春1935年参加红军,193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钟凌春经常写信给家人,在信中他嘱咐妻子:“一定要养活好一对儿女,等革命胜利后,我就会回来。”但钟凌春的妻子等到的只有一封画着四个红圈的信。这是钟凌春和妻子的约定,如果哪一天妻子收到了一封画着四个红圈的信,就说明自己去参战了,很有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1936年,钟凌春在会昌筠门岭战役中牺牲。

钟洪德展示钟凌春的书信(央视网记者 王汝希摄)

“只有他们的牺牲,才能换取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作为红军后代,我要把这种红色精神传承下去。”钟洪德喜欢给自己的孩子们讲爷爷的故事,他希望孩子们能刻苦,有奉献精神,并且把红色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19岁的易晋凡就读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她也是红军的后代,从小听着太爷爷的长征故事长大,历史书上的那些名字和故事对她来说并不遥远。

易晋凡的太爷爷易诗佳1934年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在山西作战时被敌人的飞机轰炸炸聋了右耳,其后由于伤口复发导致耳聋。1938年,易诗佳回到了家乡。

易诗佳的负伤纪念证(央视网记者 王汝希摄)

在大学里,易晋凡参加了学校里的宣讲团,她要把自己的红色家乡以及太爷爷的长征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如今古田村旧貌换新颜,红色名村建设正有序推进。

古田村党委书记林小东向记者介绍,依托红色资源,古田村目前正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为了项目的顺利开展,村工作人员用14天时间征地68栋房屋。而同时重点推进的还有于都古城项目,为了推进该文旅项目,更是在一个月的时间之内,签订了218栋房屋的征地协议。林小东基本全年无休,常常晚上十点还在上户摸排,向村民讲解情况,而项目的顺利推进也离不开古田村村民的支持和配合。

古田村将红色名村建设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新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长征第一渡”旅游观光景点,2020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修建占地2000平方米的公共收费停车场,加上光伏发电、店面租金等收入,2020年古田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40.44万元,预计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突破5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