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共同社东京5月15日报道,日前从解密的驻日美军记录文件中,获悉了在冷战时期的1960年代,美国为针对中国和前苏联而在冲绳部署“马斯B”核巡航导弹的详细经过。全文摘编如下:

美军设想前苏联等会以拥有相当于二战美军在日本投下的原子弹数十倍规模破坏力的核武器突袭冲绳。为了在首轮攻击令冲绳遭毁灭性破坏的情况下,仍维持封堵敌方后续攻击所需的反击能力,因而美军决定在冲绳分散部署核导弹。

  美军巡航导弹 资料图

文件为管理和运营嘉手纳基地(冲绳县嘉手纳町等)的驻日美空军第313航空师的年度报告,由琉球大学名誉教授我部政明取得。1960年至1963年的文件中含有在冲绳部署核巡航导弹的相关记载。

文件显示,1950年代后半期美军内部决定在冲绳部署“马斯B”核巡航导弹。若要在冲绳遭受百万吨级(相当于广岛“小男孩”原子弹爆炸约60倍)的核攻击后,维持“弱化敌方第二轮攻击、使第三轮攻击变为不可能”的反击能力,就必须避免集中部署核导弹,因此向读谷村、恩纳村等县内4处进行了分散部署。

文件中还包含“若不强化基地,48套导弹中有1套能承受核攻击”等记载,可以看出美军当时围绕受害设想和强化导弹基地所需费用进行了各种估算。

该年度报告14日起在琉球大学岛屿地区科学研究所的主页上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