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俄军装备“叶尼塞河”超级雷达,可跟踪高超音速目标和弹道导弹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15日报道,俄军近日装备了最新的“叶尼塞河”超级雷达。报道称,该雷达技战术性能优越,可融入S-400和S-500防空导弹系统,具备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并能跟踪高超音速目标和弹道导弹。

报道称,俄罗斯军工部门的高级官员透露,“叶尼塞河”雷达系统已于4月下旬投入使用。它可以长时间连续运行,对于雷达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指标。此外,“它是完全自动化的,基本上没有出现人为差错的空间”。报道称,“叶尼塞河”系统能探测最远600公里外的空中目标,并保证连续追踪。

同时,它还是一种主动/被动双模雷达,可以在不发射对空辐射的情况下进行侦察,探测空中目标并为防空系统提供指引。它能向S-400和S-500导弹系统的多功能雷达发送目标信息。目前“叶尼塞河”雷达已整合进S-400“凯旋”防空系统中,而同样配备该雷达的S-500系统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报道称,“叶尼塞河”雷达能有效对付干扰。它的另一个关键功能是扇扫功能(大多数雷达只能进行圆周扫描)。这使得该雷达能跟踪弹道导弹,并为反导系统进行目标指示。它提供的连续和持久的扇区扫描将显著提高反导系统的效率。此外,“叶尼塞河”雷达还能为制导雷达指示高超音速目标。通常而言,类似“伊斯坎德-M”这样的先进弹道导弹首先升到约100公里的高空,然后开始紧急机动下降,这使得拦截它几乎是不可能的。接近目标时,“伊斯坎德尔-M”释放诱饵,使敌人的雷达系统完全失效:屏幕上有如此多的假目标,无法有效使用任何防空导弹系统。迄今为止,美国一直未能想出成功应对的方法。相反,“叶尼塞河”能探测和追踪这些目标,并提供准确的指示。(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