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5月13日报道,在五角大楼与中国和俄罗斯开展下一代武器研发竞争之际,一架B-52轰炸机成功完成了美国空军正在研发的一款高超音速导弹的首次空中试验。

美国空军周四发表声明称,一架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5月5日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和阿拉斯加之间进行了13小时的往返飞行,以测试AGM-183A高超音速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的数据传输和目标传感。

ARRW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高超音速导弹。

声明说,在飞行过程中,B-52轰炸机通过全域作战能力实验(ADOC-E)在传感器中接收到了来自1000多海里外安克雷奇的埃尔门多夫-理查森联合基地的目标数据。在收到来自ADOC-E的数据后,B-52轰炸机就能够使用高超音速导弹从600海里外对目标进行模拟攻击。

第53试验管理小组副指挥官乔·利特尔中校说:“我们演练了完成杀伤链环所需的数据链,然后从空中作战人员那里得到了反馈,表明高超音速导弹的模拟发射是成功和有效的。”

美国空军发言人萨瓦娜·布雷中尉说,本次试验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ARRW原定于2020年12月进行试飞,但后来被推迟。美国空军没有解释推迟的具体原因,但表示原因包括“技术调查结果”和新冠疫情。

报道称,试飞最终在今年4月初进行,但由于ARRW导弹未能从轰炸机上发射而以失败告终。在此之前,ARRW已经进行了7次携带试飞试验,这是它的第一次发射试验。

报道称,高超音速导弹可能给战争带来革命性变化,因为其高速飞行能力、平射弹道和机动能力使现有的反导系统难以对其进行拦截。

美国《空军杂志》去年10月援引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战略相关负责人安德鲁·格巴拉少将的话说,ARRW的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5000英里(约合8047公里)至6000英里,即6.5马赫至8马赫。预计空军将在2022年9月具备ARRW作战能力。

AGM-183A ARRW高超音速导弹概念图(美国《空军杂志》月刊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