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是我的家乡,身为一名桂商和侨商,助力家乡乡村振兴,既是情怀,也是责任。”广西侨商会会长、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怡海公益基金会会长王琳达14日说。

当天,广西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在南宁召开,王琳达在会上为广西乡村振兴事业捐资出力并发言,她表示,将充分发挥侨商力量,积极参与广西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等公益事业,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水平。

民营企业代表、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也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民营企业义不容辞,接下来,公司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参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助力广西探索特色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广西统战部 摄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广西统战部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动员部署,他表示,开展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行动,对于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西将坚持组织动员和自愿参与相结合、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推进相统一,确保主题实践行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徐绍川还表示,广西将以开展此次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凝心聚力工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参与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扎实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邹展业表示,广西将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谋划推进主题实践行动,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拓展工作,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以创新工作推进主题实践行动取得高质量成果。

广西农业农村厅厅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宏庆认为,统一战线能够凝聚各方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广西统一战线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帮助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促进乡村和谐。

图为认捐仪式现场 广西统战部 摄

图为认捐仪式现场 广西统战部供图

当天的会议通报表扬一批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先进单位和个人,举行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颁牌和认捐仪式,并向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发出助力乡村振兴倡议。

据悉,2021年1月以来,广西各级统战部门、统战组织和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响号召,捐赠善款和医疗设备,助推广西村卫生室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截至5月12日,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共收到236个单位和43名个人捐款4382万元、捐赠价值900万元医疗设备;广西各市党委统战部认捐款物10863万元,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认捐款物1198万元,66个企业、商会组织和爱心人士认捐资金1309万元、医疗设备价值5105万元;捐赠到位款物和认捐款物合计达到2.3768亿元。(完)